合计出货18GWh的“四朵金花”:储能电芯的新贵-中国储能网
2023 02/24 22:15:29
来源:储能与电力市场

合计出货18GWh的“四朵金花”:储能电芯的新贵

字体:

中国储能网讯:储能的快速发展使其成为仅次于新能源汽车的第二大电池需求市场。转型或聚焦储能正在成为一部分电池企业谋求成长的新战略。这其中既有率先转型储能、摆脱动力电池泥淖的鹏辉、海基,也包括了自成立之初就押注储能的海辰和瑞浦兰钧。

过去两年,新能源汽车的爆发性增长使得全行业面临产能紧缺、供不应求的局面。当以宁王为代表的一线电池厂商忙于扩产和应对超预期的动力电池需求之时,较早转型或聚焦储能业务的几家电池企业也在收获着储能市场爆发所带来的红利。

在全行业史无前例的完成了44GWh储能项目采购,但却不得不面临“产能紧缺不接单”的2022年,四家企业正因为“电池我有”而在储能市场愈发活跃起来。但是签单过后,如何保质保量地实现交付,一场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海辰、鹏辉、瑞浦、海基订单激增

根据储能与电力市场的统计,仅海辰、鹏辉、瑞浦兰钧和海基四家企业2022年合计出货就已超过18GWh,占据了国内全年采购量的40.9%之高。

四家电芯企业或通过战略合作或通过集采等,与各央国企大客户、头部集成商形成了广泛且深度的合作,成为了行业耀眼的新贵。

据储能与电力市场不完全统计:

海辰2022年订单量超4.7GWh,出货量达5GWh,仅2023年1-2月的订单量就已超过20GWh。除了与许继、南网电力科技等达成了多次合作外,海辰也与新源智储、双一力、宜春科陆等新建立了合作关系。

鹏辉2022年订单量超4GWh,储能出货量约5.8-6GWh,其中大型储能20%、户用储能50%、通信储能9%、便携储能21%。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储能增速最大的细分应用领域——户用储能上,鹏辉表现突出。主要客户群体则明显地分为大型储能的三峡电能、中节能、特变电工、阳光电源、天合、智光和户储集成的阳光电源、德业、艾罗、三晶、RCT等。

瑞浦兰钧2022年出货量超6GWh,其子公司兰钧新能源与浙商中拓于2023年2月签订《2023年度3GWh电芯框架采购协议》。

海基2022年订单和出货量超1GWh,其客户广泛地覆盖了华能清能院、内蒙古能源、内蒙古电力、东方电气、铁塔,以及国网系的中国电科院、平高、许继、国网江苏综能,和科陆、索尔新能源等。

有备而来

在订单满载而归的背后,各企业也发布了大容量储能电芯产品,抢夺占领日益增长的大型储能项目订单,满足电力储能市场的需求。

在工艺方面,使用大容量电芯可以减少系统并联数量、简化装配流程、提升能量密度;在客户终端,华能、中能建和其他大型项目招标的要求则进一步加速了大容量电芯的普及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280Ah电芯就从领先产品逐渐成为了电力储能市场的电芯标配容量,甚至300Ah、320Ah的电芯也逐渐已经开始量产交付。

在可预见的储能发展周期内,各企业的大电芯战略将进一步加剧市场份额的抢夺烈度。

交付能力的考验

在斩获了众多头部企业的订单后,四家企业当然不会止步于此,都提出了年均不只翻番的野心勃勃扩产计划,乘胜追击扩大战果,希望可以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将新晋者的身份转换为老贵族。

对比2022年底67GWh的产能和紧张的供需关系,迅速扩张的产能在短期内将有助于缓解市场紧迫的需求,到2025年四家企业的产能至少将到达320GWh以上,但长期的交付能力、价格水平和品控要求等也将对其提出新的挑战。

不止于储能电芯

在企业明晃晃的“电芯制造商”的标签之外,各企业也在通过种种手段延伸战略布局,伺机发挥自己的资本、客户、产业优势,实现产业链整合和竞争力提升,以期获取更大的收益。

海辰

对于成立时间最短和最不差钱的海辰来讲,选择了最简单粗暴砸钱的方式实现产业互补和延伸。2023年1月,海辰与峰和资本作为战略投资方,共同投资PCS企业深源技术完成Pre-A轮融。海辰储能的大圆柱储能电芯将与深源技术储能PCS结合,共同推进用户侧储能系统,自己从电芯到集成的战略野心已经隐隐显现。

鹏辉

作为一家成立20余年的老牌上市储能企业,鹏辉发挥在电池产业链上广泛的生态合作伙伴实现了向产业链下游的拓展。鹏辉通过与天合合资建厂、与中节能等客户合作,参与储能系统的招投标,陆续中标储能系统采购项目。

瑞浦

瑞浦兰钧明确了“动储结合”的双赛道战略,动力电池的营收和出货量与储能业务个占公司营收四成多。积极布局户用储能、商业储能、大型工业储能等。客户涉及海内外包括阳光电源在内的多家下游储能、光伏、集成商等企业。

2023年2月,与苏文电能(300982)公司全资子公司思贝尔海纳储能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大型储能、工商业储能、综合能源项目开发方面优势互补,推进电芯+储能+综合能源产业协同。

海基

海基积极着手布局中游储能系统,储能系统项目主要覆盖了微电网项目、调频项目、用户侧项目、新能源消纳项目、移动储能车项目、光储充项目等。但在海基重大人事调整后,其持续发展动力和战略方向似乎尚不明朗。

【责任编辑:吴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