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氢”认定标准应该按年度核算还是按小时核算?-中国储能网
2023 03/23 12:58:41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绿氢”认定标准应该按年度核算还是按小时核算?

字体:
作者:

 

中国储能网讯:去年8月,美国总统签署历史性的《通胀削减法案》,耗资3690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为氢气生产提供税收抵免。氢气目前被用于许多用途,包括制造氨基化肥,以及将原油提炼成有用的石油产品。但氢气也被比喻为“瑞士脱碳军刀”,因为它可以在飞机和重型运输等特别难以摆脱化石燃料的行业中用作动力源。

税收抵免对碳减排的影响取决于联邦机构如何具体实施。而且,与世界上大多数事情一样,魔鬼在于细节。一些能源供应商表示,如果对绿氢要求过于严苛,可能会在清洁氢产业落地之前就将其扼杀。生产风能、太阳能和核能的NextEra Energy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的观点是,如果制定了过于严苛的法规……绿氢的价格将不具经济性,行业将无法规模化,实际上会导致氢能过早死掉。”

另一方面,环境保护团体认为,如果氢气生产规则最终过于宽松,新的“清洁”氢工业最终可能会增加而不是减少碳排放。

这场辩论使氢能公司首席执行官拉菲·加拉比迪安陷入尴尬境地,他的初创公司正致力于生产一种电解槽生产氢气,并获得了比尔·盖茨的气候投资公司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等的资助。对税收抵免规则的宽松解释,电解槽的需求将激增,企业争相从新的税收抵免中获利。但从长远来看,如果该行业实际上增加了碳排放,而不是减少了碳排放量,公众最终会要求停止补贴,这可能会玷污“清洁”氢的整个理念。

税收抵免的金额将取决于特定生产商生产氢气时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但争论围绕着如何解释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再生能源证书(REC)是证明特定能源生产商创造了一定数量可再生能源的合法证书。然而,并非所有REC都生来平等。有些证书是基于每年测量一次的结果,而另一些是以较短的时间段(比如小时)测量的。氢气税收抵免的分歧可以归结为应允许哪种REC。

例如,英国石油美国公司(BP America)表示希望允许年度REC。年度REC是实施税法的一种更灵活的方式,这将有助于刺激必要的投资,使该行业起步。这对英国石油公司来说很重要,该公司计划在2023年至2030年期间,将275亿美元至325亿美元用于所需的转型增长引擎,包括氢生产和可再生能源。英国石油公司也表示:“该规则应允许灵活性,以帮助启动这一新生产业。每年将可再生能源产量与氢气生产需求相匹配的能力将提供最大的灵活性。”

NextEra公司认为,要求更精细的核算(比如每小时一次)将对绿色氢气的经济型不利,反而会鼓励所谓的“蓝色”氢气,这种氢气是通过燃烧天然气或其他化石燃料产生的,不符合加快清洁氢经济发展的立法意图。全球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一项分析显示,以年度为基础计算的碳信用额度将允许生产氢气的电解槽一直运行,而每小时的匹配将使氢气生产成本更加昂贵,可能将一个新生的行业在开始之前就被扼杀。

另一方面,气候活动组织认为,更灵活的规则将破坏《通胀削减法案》的气候目标。环保组织表示,使用化石燃料为电解槽提供动力以制造氢气,实际上比今天在蒸汽甲烷重整过程中使用天然气的方法对气候的影响要大得多。这些关注气候的团体倡导每小时REC标准,以及所谓的“额外性和可交付性”,这将有助于确保为电解槽提供动力以产生氢气的能源的确是清洁能源。“额外性”意味着原本就会生产出来的绿色能源不应获得碳信用。“可交付性”意味着,只有在通过尚未拥堵的输电线路连接到氢生产商使用电解槽生产氢的地方,才可以计算清洁能源的碳信用。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只有当清洁能源在氢生产时的同一时间产生时,才允许氢生产商申请可再生能源信用。例如,谷歌就是采用了这种每小时计算清洁能源的方法。到目前为止,仅有部分市场能够提供小时REC。根据气候组织的估计,建立一个每小时匹配的清洁能源核算系统需要12到18个月,但大规模氢气生产至少需要24个月才能开始。此外,M-RETS是一家非盈利机构,也是北美最大的碳信用跟踪系统,可以在北美提供每小时的REC跟踪服务。

普林斯顿大学研究宏观能源网的教授杰西·詹金斯(Jesse Jenkins)认为,更严格的核算制度是必要的。“我们的同行评审研究在这方面非常明确:每小时匹配、额外性和物理输送能力这三重准则都是确保满足《通货膨胀削减法》规定的严格要求所必需的。研究表明,取消任何一项标准都会导致大量排放。如果没有这三重会计准则,氢生产商可以在夜间或没有风能的情况下,利用化石燃料,全天候运行电解槽,然后声称从风力发电厂或太阳能发电厂获得碳信用抵消碳排放。

到目前为止,美国联邦机构还没有明确表态。财政部发言人只是笼统地表示,财政部和国税局将实施税收优惠,以“推进提高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