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储能:抽蓄核价“靴子”落地,长期向好趋势不改-中国储能网
2023 05/16 08:25:32
来源: 钛媒体APP

南网储能:抽蓄核价“靴子”落地,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字体:
作者:
    中国储能网讯:5月15日,南网储能(600995.SH)公告,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定了该公司已投产的7座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自2023年6月1日起执行。初步测算,本次核价结果预计减少公司2023年预算收入4.96亿元。
  南网储能股价表现来看,自去年9月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股价一直呈现箱体震荡走势,市场似乎也在等待核价的“靴子”落地。

核价“靴子落地”

  事实上,663号文对抽水蓄能电站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调频、调压、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是电力系统的主要调节电源;并明确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的决策部署,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在参加南方电网公司控股上市公司2022年度集体业绩说明会时,南网储能获取项目的竞争压力有望减轻。

  南网储能(原文山电力)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在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披露的重组预案、重组报告书、监管问询回复,以及2022年年报中,都对存在的核价风险进行了提示,明确表示如果核定的容量电价结果低于现行电价,将对公司收入和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南网储能董秘钟林表示,早在2011年,公司就建成投产了我国第一座兆瓦级电化学储能站深圳宝清储能站。多年来,公司依托“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十三五”及“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科技项目,积极推进新型储能安全、经济、高效规模化集成技术研究。

  南网储能董事长刘国刚表示,公司抽水蓄能、新型储能两大业务都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2023年公司将抢抓“双碳”机遇,又好又快推进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发展,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供坚强有力支撑。本文首发于钛媒体APP,作者|陈伟纳)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