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科技术拟定增募资3亿元 布局钠离子电池业务抢抓产业机会-中国储能网
2023 05/16 09:55:22
来源:证券日报

维科技术拟定增募资3亿元 布局钠离子电池业务抢抓产业机会

字体:
作者:

  中国储能网讯:5月15日晚间,维科技术发布2023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预案,公司本次定增发行对象不超过35名(含35名),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年产2GWh钠离子电池项目。

  维科技术主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的锂电池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拥有多年的锂离子电池生产技术积累,在生产方面积累了深厚的技术经验。对于公司来说,从锂离子电池到钠离子电池生产是基于原料的变化所进行的适应性改变,技术迁移路径短,公司的钠离子电池的生产壁垒较小。

  维科技术表示,钠离子电池可以作为公司锂离子电池的重要补充,广泛用于储能和低速车等领域。公司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丰富产品类型,有利于公司拓展小动力和储能电池业务。

  对于钠离子电池的发展前景,多位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较为看好。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告诉记者:“钠电是一种储能技术,它利用钠钾混合物作为电池的正极和负极来储存和释放电能。‘双碳’背景下,全球能源结构加速升级,全球各国从产业发展规划、税收优惠等方面颁布各项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储能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与储能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钠离子电池凭借其高低温性能、长循环、高安全和低成本等产品特性,已在A00级(微型)电动汽车、储能等方面具有较好应用场景。预计未来钠电相关产业链将继续发展壮大,并在新能源储能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兴储世纪总裁助理刘继茂则认为,相较锂离子,钠离子电池最大的两个优势是便宜和稳定。刘继茂称:“钠离子电池铜基正极成本相比磷酸铁锂正极可降低近60%;同时,由于钠与铝不易发生合金化反应,集流体可以全部使用铝箔代替铜箔,成本可降低近70%。综合测算,钠离子电池成本相比性能接近的磷酸铁锂电池可降低约30%,不过目前钠离子电池制造工艺尚未完全成熟,制造规模较小,但在规模效应的加持下,钠离子电池成本有望进一步压缩,看好其发展前景。”

  综合来看,近年来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大幅扩张,但上游锂资源储量有限且分布不均,价格暴涨暴跌给下游电池厂、整车厂带来较大压力。相较之下,钠资源储量丰富且分布均匀,成本低廉,符合资源安全的战略需求,也能对新能源电池体系降本起到一定的作用。根据浙商证券研究所对钠离子电池总体市场规模预测,预计2025年钠离子电池需求总量可以达到88GWh,2030年钠离子电池需求可以达到378GWh。

  某机构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维科技术作为锂离子电池传统厂商,通过此次定增战略布局钠离子电池业务,抢抓产业机会,有助于公司打开成长空间。”

  维科技术也表示,接下来公司要抓住快速发展的市场机会,利用先发优势快速推出针对不同应用的系列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打造钠离子电池产业化集群,形成规模效应,满足未来投产需求。作者:吴奕萱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