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行业需要国家力量 社会资本布局正当时-中国储能网
2023 05/16 14:35:06
来源:21经济网

储能行业需要国家力量 社会资本布局正当时

字体:
作者:

  中国储能网讯:储能行业是当前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领域之一。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日益加剧,双碳目标成为了全球共同的发展方向。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储能行业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当前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迅猛发展,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的快速普及,人们对于储能技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储能技术可以解决清洁能源存在的诸多问题,例如不稳定的能源输出和负荷平衡等问题,同时也可以促进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率的提高。

  储能行业快速增长、前景广阔

  目前,全球储能市场正在快速增长,尤其是在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市场的推动下,储能技术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美国市场在储能技术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在住宅和商业应用方面。中国市场在全球储能市场中的份额逐年增加,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储能市场之一。随着中国政府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不断加大,储能市场也将继续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储能技术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之一,因此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一直是储能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储能技术主要分为储电与储热。目前,储能技术主要包括化学储能技术、机械储能技术和电磁储能技术。其中,化学储能技术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储能技术之一,包括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流电池等多种类型。随着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等应用的快速发展,锂离子电池在储能市场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同时也促进了该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进步。但由于其价格较高,同时存在安全性和环保性问题,因此未来的储能技术将更加多样化和专业化。

  除了传统的储能技术外,人们还在不断尝试新的储能技术。例如,太阳能光伏板上的水蒸气储能技术,该技术通过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从而将水蒸气存储在特定的材料中。在需要能量的时候,将水蒸气释放,从而产生动力。此外,氢能储能技术也备受关注,由于其高效、安全、环保等特点,未来有望成为一种重要的储能技术。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和储能技术的不断创新,储能行业前景十分广阔。未来几年,储能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同时也将面临一些挑战和机遇。

  储能行业的痛点与解决方案

  储能技术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了一个新兴的战略性产业。然而,在储能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痛点和问题。

  第一,是技术瓶颈。如能量密度、寿命和安全性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技术瓶颈,需要加强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储能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需要加大科研力度,不断推进技术研发和创新。特别是在电池等关键储能技术方面,需要加强材料研发、制造工艺等方面的创新,提高能量密度、寿命和安全性等技术指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第二,是成本高昂。储能技术的成本仍然相对较高,对于普及和推广产生了一定的制约。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电池等储能技术的成本占据了整个车辆成本的大部分,使得消费者购买成本较高,限制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和普及速度。

  针对成本高昂的问题,需要加强成本控制和降低成本。政府可以出台一系列的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的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入、提高生产效率,推动成本降低。此外,还可以推动储能产业链的整合和优化,降低生产成本。

  第三,是市场规范不足。储能行业的市场规范和标准体系还不完善,市场秩序不够规范。一些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可能会采用不规范的市场竞争手段,造成不良的竞争现象,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针对这个问题,需要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和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政府可以加大监管力度,制定更为完善的法规和标准,规范市场行为,减少不良竞争现象。同时,也需要企业加强自律,保持诚信,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客户满意度。

  第四,是政策支持不够。储能技术是一个新兴的产业,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引导。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政策配套不完善、政策实施难度大等问题,制约了储能行业的发展。

  政策支持是促进储能行业发展的重要手段,需要制定更为全面、科学的支持政策。政府可以出台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推动储能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同时,还可以通过招商引资、产业基金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储能行业,提高投资回报率。

  加强储能行业的政策支持

  能源政策是影响储能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政策引领下,储能行业逐渐成为一个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鼓励。

  政府对于储能行业的政策支持对于储能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例如,通过金融支持,鼓励企业投资储能项目。此外,政府还可以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例如建立储能设备交易平台、制定储能行业标准等,进一步推动储能行业的发展。政府出台的能源政策对于储能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支持和推动力。储能企业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来提高产品性能、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储能行业的发展与市场环境息息相关。政府可以通过市场化改革,例如放开储能市场准入、建立竞争性的储能市场等,来促进储能行业的健康发展。政府出台的能源政策对于储能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和支持。储能企业可以通过拓展市场、提升服务水平等方式,积极响应政策。

  法律法规是保障储能行业稳定发展的基础。政府可以通过修订能源法、能源消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储能的地位和作用,规范储能行业的市场行为。

  与此同时,储能行业的发展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紧密合作。政府可以通过鼓励储能企业与电力企业、新能源企业等合作,提高储能的综合效益。

  利用政信金融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储能行业

  储能行业是一个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但其高昂的成本和长期的回报周期,使得资金问题一直是储能行业发展的瓶颈。解决资金问题,促进储能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在政府方面,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储能行业的发展,为行业提供资金支持。比如,政府可以出台税收减免、财政补贴、专项基金等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储能企业的资金压力。

  储能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银行、投资机构等金融机构可以成为重要的资金来源。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发放贷款、投资股权、债券等方式,为储能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储能行业是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领域,需要进行风险评估和投资策略的制定,同时还需要配备专业的投资团队和技术支持。

  除以上两种渠道以外,更重要的是通过政信金融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到储能行业。

  政信金融是依托政府信用进行的投融资,针对地方的储能项目,可以通过产业基金等政信金融模式来解决资金难题。产业基金是一种具有较高风险投资性质的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储能行业可以通过产业基金融资,获得更为灵活的资金支持。产业基金可以提供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并购重组等多种形式的资金支持,促进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

  通过政信金融方式吸纳社会资本后,还可以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为储能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也可以提供战略合作、技术支持、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帮助,促进储能企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储能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机会和潜力巨大。随着政策的逐步完善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储能技术的成本不断降低,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储能行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遇。与传统能源行业相比,储能行业的投资门槛较高,风险较大,需要政策、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因此,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储能行业,是加速储能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政信金融等模式,也能够将储能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回馈给社会资本,回馈给广大投资者。

  作者:何晓宇,政信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监会首批成员、资深证券金融专家,著有《财富之争》、《互联网金融逻辑》、《个人理财》、《证券投资学》等多部金融作品,主编《新共赢生态》、《新时代金矿》、《政信金融业教程》、《政信行业概论和实务》,在金融证券领域具有深厚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曾接受德新社、朝日新闻、证券日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