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钠”能行吗?-中国储能网
2023 05/16 15:55:52
来源:中国汽车报

动力电池“钠”能行吗?

字体:

  中国储能网讯:在动力电池降本增效的道路上,后起之秀钠离子电池近来成为热点。

  2月23日,思皓新能源与中科海钠联合打造的行业首辆钠离子电池试验车公开亮相。同一天,上市公司多氟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该公司已有钠离子电池产品在装车测试。此外,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孚能科技等企业都在加快进行钠离子电池的研发。

  多家电池企业涌向钠离子新赛道,原因之一就是其成本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在去年年底召开的钠离子电池产业链与标准发展论坛上表示,钠离子电池的成本有望低于磷酸铁锂电池20%以上。但他也补充了前提条件,即需要产业链的完善、技术成熟度的提高和规模效应。

  如果说前两年开发钠离子电池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降低材料成本,那么在近期锂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钠离子电池的价格优势是否还在?答案是肯定的。尽管目前锂价呈下跌趋势,但仍处于高位。3月1日,电池级碳酸锂每吨价格降至每吨38.75万元,跌破40万元,比2022年第四季度高点60万元下跌34%,但仍然比新冠疫情之前的2019年第四季度每吨约4.2万元高出9倍。而且,由于锂矿储量有限、开发周期较长、产业链环节较多,再加上国际形势动荡造成运输不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快速增长导致需求猛增等原因,锂价很难再回到2019年的低位。多家国际市场研究机构的报告均称今年锂价将维持在每吨40万元左右,如无意外,2025年也将徘徊在每吨25万~30万元之间。此外,三元锂电池所需的锂和钴都是稀有金属,因此锂离子电池下探的价格空间有限。相比之下,钠离子电池所需的钠盐原材料来源丰富、价格低廉,而且负极可采用铝箔作为集流体,可进一步降低成本8%,降低重量10%左右。因此,如果锂离子电池没有整体性重大技术革新,并且只要2026年碳酸锂价格每吨在15万元以上,钠离子电池依然具有成本优势。

  此外,钠离子电池还有无过放电特性,允许电池放电到0伏,热稳定性好、低温性能好、安全性高、便于快充等均是其优点。据悉,长虹新能源材料实验室已经实现了钠离子电池26秒充电70%的创新,虽然距离产业化还有距离,但也展现出钠离子电池的优异性能。

  在众多企业的布局下,钠离子电池蓄势待发。不过,任何一种新技术都瑕瑜互见,利弊并存。未来钠离子电池要走向产业化应用,并在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还需进一步突破。在技术上,钠离子电池仍然还需解决能量密度低、循环寿命短等问题。比如,中科海钠此次为思皓新能源提供的方形电芯能量密度为155Wh/kg,但目前一般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为200Wh/kg,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为240Wh/kg。也就是说,相同重量的电池,钠离子电池续驶里程只有三元锂电池的67%左右、磷酸铁锂电池的80%左右。此次的思皓新能源试验车也是一辆小型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为252公里。对于续驶里程较长的中大型电动汽车,钠离子电池尚“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循环寿命上,通常磷酸铁锂电池平均循环寿命6000次,三元锂电池平均循环寿命3000次,而钠离子电池的平均循环寿命只有1500次。基于钠离子电池的特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钠离子电池将成为下一代小微型电动车和储能的电池。要想开拓更广阔的市场,钠离子电池仍然需要在技术研发上下功夫。

  目前,已经有电池企业表示今年就可以将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到与磷酸铁锂电池相当的水平,并在试验从内部结构设计、材料选择、改变电压等方面来提高钠离子电池的循环寿命。据说,宁德时代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可实现3000次充放电循环,后续随着技术进步会继续提升。而宁德时代下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将突破200Wh/kg。相信钠离子电池一旦补齐短板,其前景会更加广阔。

  目前,钠离子电池尚处于推广初期。对于动力电池企业来说,要想使钠离子电池被市场接受,既需破解技术瓶颈、弥补技术短板,也要有现实的盈利方案。比如,有的企业设想现阶段将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按一定比例进行混搭,集成到同一个电池系统里,通过电池管理系统(BMS)精准算法进行不同电池体系的均衡控制,可以实现较高性价比,实现电池系统的优化,体现了融合发展的良好思路。

  有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或将成为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元年”,2025年全球钠离子电池出货量有望超90GWh。如今,越来越多电池企业进入这一新赛道,这势必加快推进钠离子电池技术开发和商业化进程。

  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发展,新能源车型“百花齐放”,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也呈多元化发展趋势。随着产业的发展、技术的演进、市场需求的多样化,未来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等动力电池将长期共存,技术上扬长避短相互补台、市场上相互补充满足需求。作者:赵建国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