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鑫新能:电化学储能路线不断丰富,行业获得快速发展-中国储能网
2023 05/18 16:18:54
来源: 开心动漫解读

金鑫新能:电化学储能路线不断丰富,行业获得快速发展

字体:
作者:

   中国储能网讯:目前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扩张,风、光发电占比日益提升,抽水储能难以完全满足调峰调频需求。相比之下电化学储能一方面可以解决风光出力随机性和波动性带来的频率稳定难题,提供调频服务提高电网的可靠性;另一方面能够通过削峰填谷解决风光出力高峰与负荷高峰错配问题。近年来,电化学储能作为灵活的储能解决方案,借助国家政策的支撑获得了快速发展。2021年,我国电化学储能占比约为11.8%,至2022年占比就已经提升至20.59%,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抽水蓄能是我国占比最大的储能技术形式;锂离子电池技术和产业链均相对成熟,具有高性价比在储能领域加速渗透;钠电池技术基于锂电池,综合性能优异,国内包括宁德时代、中科海纳、传艺科技等诸多上市公司积极推动钠电池产业化进程,钠电池技术有望在2023年迎来产业化元年,搭乘储能发展东风获得迅速发展;全钒液流电池具备安全性高、扩容性强、循环寿命长、全生命周期成本低的特点,在长时储能领域大有可为,有望在储能领域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