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供电局:节能储能手拉手 电力赋能领先走-中国储能网
2023 05/19 11:24:58
来源:中国电力网

广东佛山供电局:节能储能手拉手 电力赋能领先走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为更好地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依托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一边苦练内功,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供电可靠性;一边提升外力,借助“新能源+储能”的风口,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内:好电要可靠 赋能才有效

  4月17日,由广东电网公司研发的含镜像储能弹性互联配网开关站项目(以下简称“弹性开关站”)在佛山市九江镇临港国际产业社区正式开工。据了解,弹性开关站是全国首个通过柔性合环与储能技术有机结合而构建的弹性互联配网设备开关站。

  弹性开关站的超前建设并非心血来潮,佛山供电局发现,现有的配网网架结构采用的“闭环设计,开环运行”接线方式对供电可靠性不断提升的要求应对起来愈发力不从心。首先是配网线路之间转供电灵活性差,现阶段部分配网的合环操作仍需人工进行,人为的失误和设备的缺陷易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人员交接班、停送电高峰和线路故障等情况,也会造成结构性缺电和故障后复电时间长等问题。其次,配网潮流的调控受限于开环运行结构,负荷分布不均导致合环产生的大环流会引起设备过载,乃至设备损坏或保护误动,从而引发大范围停电。此外,新能源、新科技用电设备的广泛接入,会给配电网带来电压越限、谐波污染等电能质量问题,严重影响当地高自动化和高精密加工企业的用电可靠性,大大降低其能动性。

  弹性开关站应运而生。项目投运后,将突破现有配网网架的局限,通过“环网结构、闭环运行”的接线方式,实现全自动化潮流调控。一方面避免了人工倒合闸操作给人身和设备带来的事故风险,达到快速转供电和长期合环运行效果;另一方面也避免了配网的结构性缺电和馈线组内线路重、过载问题,实现故障后亚秒级复电,用电可靠性大大增加。“我们还会不断探索弹性开关站的扩展技术,包括屋顶光伏应用、储能平衡峰谷用电和充电桩拓扑等。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配电网提供佛山经验。”佛山供电局试验所新能源技术支持专责、示范工程项目负责人李新介绍到。

   外:储能多便利 节能更省劲

  近日,位于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的坎德拉新能源科技(佛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坎德拉”)传来喜讯,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首套1000kw/35kwh飞轮储能系统顺利走下生产线,成功量产后,将成为全球功率最大的商业化飞轮储能系统。

  坎德拉是飞轮储能行业龙头企业,其所在的聚龙湾智能装备(储能)产业园是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区之一,也是举全市之力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的以“新能源+储能”为主导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坎德拉是“佛山市首个储能专业产业园区”的示范项目,为同步跟进企业发展用电需求,佛山局白坭供电所积极延伸服务平台,利用客户经理服务机制,通过服务关口前移,主动上门与企业“零距离”交流,同时抽调所内精干力量,成立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围绕企业增容需求开展用电报装和送电接火工作。

  在工作过程中,供电方案审查人员发现由于该公司所研发的飞轮储能系统产品规格和特性,系统中连接的飞轮储能变流器功率和电压等级比较特殊,飞轮储能变流器需匹配交流0.69千伏的设备进行生产取电,而不以常规的交流0.4千伏作为生产电压。为保障该公司能够快速用上电,白坭供电所积极协调企业和政府人员召开3次推进会,并邀请该局生产计划部和供电服务中心相关技术专家针对问题开展研讨,提出以非典型设计专项审批的方式快速讨论通过了供电方案。并在后续工程施工、装表接电、验收送电、流程推进等各个环节都安排专人跟进,最终提前二十个工作日完成坎德拉增容送电。佛山供电局全程为企业“加速跑”保驾护航,并持续为企业提供降本增效的可靠建议(如建议客户合理排班调整生产负荷后,月均节省用电成本9万元)助力企业“轻装起飞”。

  未来,佛山供电局将致力于以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和数字化中台为战略新兴企业,尤其是新能源企业提供系统化的“基础+增值”服务,助力企业节能减排,推动双碳战略高质量履行。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