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蓄能工程建设施工项目总体安全风险评估标准课题研究正式启动-中国储能网
2023 06/10 13:21:01
来源:抽水蓄能行业分会

抽水蓄能工程建设施工项目总体安全风险评估标准课题研究正式启动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6月8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委托水电六局开展的抽水蓄能工程建设施工项目总体安全风险评估标准课题研究正式启动。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李泽,工程处处长许海铭、二级调研员易俗;电建集团安全环保部副主任马宗磊;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裴利民,总工程师叶明,副总经理贺大虎等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3月发函委托公司开展抽水蓄能工程建设施工项目总体安全风险评估标准相关研究工作,集团公司及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安排,抽调骨干技术人员组成课题组,同时特邀电建湖北安源公司做课题协助单位,为全面高质量推动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课题研究成果,通过分析判定影响抽蓄项目建设安全风险的主要因素,建立系统模型分析的方式明确各类安全风险中相关参数变化对项目建设产生的影响,并最终确定抽蓄项目单项工程的风险等级,为抽蓄工程建设施工项目的安全风险管理提供重要依据,为建立具有指导意义的风险评估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填补行业空白奠定基础。
  启动会上,公司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研究工作进展,与会各方针对课题展开座谈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裴利民对水电六局抽水蓄能业务和“十四五”发展战略进行了简要介绍。
水电六局作为国内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的领军企业,先后参建了江苏宜兴、溧阳、句容,吉林敦化、黑龙江荒沟、安徽金寨、辽宁清原、山东泰安、河南洛宁(国内抽水蓄能行业首次应用斜井TBM)等20余座抽水蓄能电站,拥有特大地下洞室群优质高效安全环保施工技术、400米级超深压力斜井施工技术、特殊条件下高压引水隧洞高强钢管施工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
“十四五”期间是加快推进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水电六局将深入落实国家安全发展战略与“十四五”总体部署,按照能源局要求,统筹组织部署,聚焦研究难点,汇聚专家力量,加强与电力企业沟通,做好课题深入研究,力争形成适用于抽水蓄能工程建设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契合国家战略的优秀成果。
马宗磊首先对国家能源局给予电建集团和水电六局的信任表示感谢。他强调,这个课题既是对于水电六局的信任,也是交给中国电建的一次任务和考验,同时还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和提升的机会。电建集团十分重视该课题的研究,将加强过程组织协调,充分整合集团内部技术专家资源,全方位、全过程保障课题研究,高质量完成好课题研究任务。
他要求课题组,一是提高站位,明确目标。要站在能源电力行业的高度,保障抽水蓄能行业安全发展的角度上,明确开展这个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和重要性,充分领会课题的目标任务。同时要多汇报、勤交流,组织中间成果检验,及时纠偏。
二是注重调查,夯实基础。要着眼于风险,着力于管控,开拓视野和思路,注重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的调查分析,保证研究成果的前瞻性和策略性。
三是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系统推进,建立领导包保制度,细化责任,建立定期沟通机制,随时通报工作情况,将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及时统筹协调解决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按时高效完成。
李泽简要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并表达了对课题研究的信心和对成果的期盼。
他表示,水电六局历史悠久,战绩卓越,敢打硬仗,善于创新,我们对这个课题的研究充满信心。
他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方法清晰,动态更新。要站在国家、行业的角度考虑问题,整合行业力量,集中精力做好课题研究。
二是充分利用,广泛宣。要研究成果适用于施工企业,还要使业主参与进来,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研究成果。
三是明确责任,传导压力。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避免事故发生,为全行业做出表率。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