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河“源-网-荷-储-用”创新示范项目PEM制氢系统成功试运行-中国储能网
2023 12/27 09:54:50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

霍林河“源-网-荷-储-用”创新示范项目PEM制氢系统成功试运行

字体:
作者:杨子康

  中国储能网讯:12月24日上午9时许,随着纯度达99.999%的氢气从管道中涌出,位于霍林河循环经济区的兆瓦级质子交换膜(PEM)制氢系统试运行成功,标志着霍林河“源-网-荷-储-用”创新示范项目的设备全部安装完成,为该区域的可持续能源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该项目由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投资,由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和瑞储能公司主导实施,PEM制氢技术及设备由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

  本套系统制氢量为200Nm³/h,负荷范围15-130%,动态响应能力2%/s。在现有智慧能源运营管控平台及3MW混合储能系统的基础上,该系统的投运进一步实现霍林河地区“源-网-荷-储-用”协同运行,推动地区循环经济和能源可持续发展。

  此外,研究人员将进一步验证自主制氢技术并提出适应波动性制氢的系统控制方案,所形成技术可在大规模氢储能系统推广应用,助力解决新能源电力行业的弃电消纳问题。

PEM制氢系统试运行成功现场总结会

  自项目开展以来,和瑞储能团队充分发挥技术牵引作用,聚合各参建单位,有力推进了项目进度,保证了工程安全和质量。该项目是国家电投集团落实国家能源战略的生动实践,项目团队将继续勇毅前行,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