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回应“旗下全球最大光伏制氢项目运行效率不足”一事-中国储能网
2023 12/27 09:51:15
来源:界面新闻

中石化回应“旗下全球最大光伏制氢项目运行效率不足”一事

字体:
作者:侯瑞宁

  中国储能网讯:针对旗下全球最大光伏制氢项目运行效率不足一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有了最新回应。

  12月25日,中石化新闻办对外发布消息称,自投产至12月21日以来,旗下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已平稳运行4200小时,累计向用户端塔河炼化输送绿氢2236万立方米(约合2010吨)。

  中石化表示,随着塔河炼化生产装置完成扩能改造,绿氢输送量将逐渐增加,预计到2025年四季度,输氢量将达到2万吨/年,即实现满负荷生产。

  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制氢项目,也是国内首次规模化利用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的项目,电解水制氢能力为2万吨/年。

  该项目于今年6月30日投产,8月30日全面建成投产。中石化当时称,这标志着中国首个万吨级绿氢规模化工业应用实现零的突破。全球已投产的项目中,仅有新疆库车绿氢项目电解槽规模达到260 MW。

  研究机构BloombegNEF(BNEF)日前表示,由于系统设计中缺少一些安全功能和效率不达标等原因,新疆库车的260 MW绿色制氢设施,一直以不到其装机容量三分之一的效率运行。

  BNEF将此归因于项目所使用的电解槽产品设计及材料问题,并表示为了保障安全,库车项目必须限制项目的运行范围,在运行一些电解槽的同时,设置其他电解槽闲置。这或意味着,该项目无法达成年产能2万吨的目标。

  绿氢是指通过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直接制取的氢气,生产过程中基本不产生温室气体,电解水制氢是绿氢制取的主流技术。电解槽则是电解水制氢的核心设备,由槽体、阳极和阴极等部件组成。

  隆基绿能(601012.SH)是新疆库车绿氢项目电解槽的供应商之一。12月22日,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在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上公开表示,BNEF的上述分析是“不负责任的”。

  李振国举例称,假设项目有1000台电解槽,在阴天的情况下,光伏只能产生30%的电力,这时不可能1000台电解槽全部工作,而是会关掉700台,剩下的300台保障满负荷工作。这无论是从安全、稳定运行,还是从经济性都是可行的。

  中石化也对此回应称,拓宽电解槽运行负荷波动范围,是电解水制氢行业面临的共性难题。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开展了电解制氢系统的集成优化和运行,以系统效率有效解决了低负荷运行的难题。

  “这较大提升了规模化碱性电解槽应用时的宽功率波动适配性,使绿氢工厂能够更加适应功率波动范围较宽的光伏电力。”中石化称。

  隆基绿能为该项目提供的是碱性电解槽。现阶段,国内企业大多聚焦碱性电解槽。国泰君安证券援引高工氢能的数据显示,截至 2023年上半年,中国电解槽名义总产能超过14 GW,其中碱性电解槽占比约94%,PEM电解槽约6%。

  据国际氢能网发布的一篇文章显示,宽功率波动适应性的高效电解制氢技术还有待发展。因为可再生能源的功率输出波动范围大,要求制氢系统的功率耐受范围尽量能达到0%-100%,更好地耦合风电、光伏发电系统,提高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

  公开资料显示,相比于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0-100%的的更宽功率波动适应性,碱性电解槽的运行负荷范围较窄,功率波动适应变化区间通常为30-110%,即碱性电解槽的运行负荷下限应不低于30%,否则易造成停机和安全隐患。但碱性电解槽成本低于PEM电解槽,具备较强的经济性优势。

  在能源转型背景下,近年来中石化一直在加快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截至目前,中石化累计发展加氢站超100座,占到国内加氢站数量的大约28%,是全球加氢站最多的企业。

  绿氢炼化方面,中石化按照“氢电一体、绿氢减碳”的发展方向,依托炼化基地大力开展集中式风电、光伏开发,布局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储氢-利用项目。

  除了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今年2月,中石化启动建设鄂尔多斯3万吨/年绿氢项目。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利用鄂尔多斯地区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

  中石化还规划了乌兰察布10万吨/年绿氢项目。该项目新能源建设规模254.6万千瓦。其中,风电174.2万千瓦、光伏80.4万千瓦。项目计划总投资205亿元。

  中国是世界产氢第一大国。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去年中国氢气年产能约4882万吨,年产量约3533万吨;氢燃料电池汽车销售量新增3367辆,保有量达12682辆;建成加氢站358座,同比增长超40%。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