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枢纽工程开工建设-中国储能网
2023 12/29 15:33:02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甘肃张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字体:
作者:牛健刚 段晓梅

  中国储能网讯:

  记者牛健刚:“我现在是位于甘肃省列重大工程项目——甘肃张掖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项目现场,在我身后是通风兼安全洞现已完成开挖建设,下一步将开始主厂房的开挖建设。”
图片
  通风兼安全洞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张掖抽水蓄能电站枢纽工程——项目主厂房也将开工建设。该项目是甘肃省“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也是甘肃省首批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此次贯通的通风兼安全洞全长1206.7米,洞身净断面宽8.7米,高8.55米。
图片
  甘肃张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现场建设主管邹德涛:“通风兼安全洞是地下洞室群进风和安全疏散的重要通道,也是主厂房首层开挖的唯一通道,历经281天,克服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地质围岩不稳定等重重困难,今天顺利贯通,为主厂房的开挖启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掖抽水蓄能电站为一等大(1)型工程,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6.37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96亿元。
图片
  长电(张掖)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爽:“我们在2023年率先完成了通风兼安全通道开挖,2024年我们将实现供水、供电、道路、房建等工程的全面开工,启动主厂房开挖、上下水库开挖,年内预计投资超过10亿元。”
  图片
  张掖市成本监测与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 徐克辉:“这个重要节点预示着比我们可研确定的工期提前了6个月,建成后将为我们甘肃电网的调峰、调频做出巨大的贡献,未来服务于甘肃电网,也服务于张掖经济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