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华南地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建设新阶段-中国储能网
2023 12/29 10:44: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四五”时期华南地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建设新阶段

字体:
作者: 李健飞 傅琦恩

  中国储能网讯:12月28日,作为“十四五”时期国家102项重点工程之一的华南地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全部开挖完成,这标志着该抽水蓄能电站工程进入机电安装的新阶段。

  据了解,本次开挖的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位于广西南宁市武鸣区,该地下厂房距地面垂直距离近300米,约为100层楼房高度;厂房长180米,宽26米,高57米,体积相当于130个标准泳池大小。作为抽水蓄能电站的“心脏”,厂房下一步将安装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等关键设备,布置水、油、气、通风、消防等多个系统。进入建设新阶段,地下洞室、上下水库等多个施工面的作业也在同时加速推进。2024年底起,下水库和上水库将先后达到蓄水条件,蓄水总量达到124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西湖的水量。

  据了解,南宁抽水蓄能电站2022年7月主体工程开工,预计2025年底前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每年最多可消纳清洁能源25亿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0万吨。

  该电站具有上、下两个水库,在夜间用电低谷时,用电将山下水库的水抽到山上,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就相当于把电存起来了,随时可以调用,帮助电网顶峰发电,能够顺利帮助风电、光伏发电等不稳定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被称为电网的“蓄电池”“稳压器”和“调节器”,是目前最成熟、最经济、最可靠的大规模储能设施。

  南宁抽水蓄能电站对广西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具有较强示范意义,将促进北部湾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在清洁能源产业领域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