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储能领域最大项目、交易与融资事件-中国储能网
2023 12/29 10:10:12
来源: 视知产研院

2023年全球储能领域最大项目、交易与融资事件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上周,视知产研院整理了国内2023年十大储能及电池领域投融资事件。这次,我们将介绍2023年全球储能领域最大项目、交易与融资事件。

  1、目前投产项目中规模最大的储能电站

  在今年投产的储能项目中,位于美国加州的Moss Landing储能项目是全世界最大的储能项目。

  该项目是在美国加州退役的Moss Landing发电厂厂址上建造的大型电池储能电站。容量为750MW/3,000MWh,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存储设施。该项目一期300MW/1,200MWh于2020年12月并入加州电网并开始运行。二期扩建的100MW/400MWh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开工时间为2020年12月,于2021年7月进行调试。

  然而,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期间,该项目的前两个期都因分别发生过热事件而被迫处于离线状态。该项目的主体Vistra energy corporation开始对此次意外进行调查。

  该项目的三期扩建已于今年6月初实现商业运营,三期容量为350MW/1,400MWh。

  与前两个阶段一样,新电池的承购商将是加州投资者拥有的公用事业公司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PG&E)。

  PG&E的Moss Landing三期新合同(也称为MOSS350)为期15年,并于2022年4月获得加州监管机构批准。

  Vistra Energy指出,扩建工作在16个月内如期完成,在112个单元中增加了超过110,000个电池模块。

  Moss Landing 储能系统第一期包括一个300MW模块化、完全集成、垫式安装的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能够容纳1,200MWh的电力。电池由LG Energy Solution提供,放电持续时间为4小时。

  Moss Landing储能项目利用退役发电厂的涡轮机的位置来放置电池。

  Moss Landing第二期扩建项目也称为Vistra Energy Moss100 Energy项目,还在一座独立的独立建筑中采用了LG Energy Solution的公用事业级锂离子电池,用于储存额外的电力。

  参与这个项目的公司有哪些呢?

  Luminant是Vistra Energy的子公司,参与Moss Landing一期电池存储项目的建设。

  总部位于美国的全球储能技术和服务公司Fluence是该项目的工程承包商。Fluence是西门子和AES公司的合资企业,于2018年1月成立。

  Burns &McDonnell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工程和建筑公司,是Moss Landing二期工程的工程、采购和施工(EPC)承包商。

  LG Energy Solution (LGES)是一家总部位于韩国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为Moss Landing储能项目的两期项目提供电池。

  Vistra此前曾表示,如果市场条件允许,Moss Landing能源存储设施最终容量将可能达到1.5GW/6GWh。

  2、在建的最大锂离子储能项目

  6月,菲律宾亿万富翁Enrique Razon为首的投资公司Prime Infrastructure Holdings宣布将在菲律宾建造一个配备4-4.5GWh电池储能设施的2.5-3.5GW太阳能电厂。

  该项目将由Terra Solar承建。这是一家由Razon的Prime Infra与光伏组件制造商与项目开发商Solar Philippines组建的合资公司。

  位于马尼拉的Solar Philippines是该国最大的太阳能公司,预计拥有400MW的在营项目和多兆瓦级的渠道项目在建造中,包括尚在马尼拉以北约100km的新怡诗夏省建造中的一家500MW太阳能电厂。该公司也与Prime Infra合作在新怡诗夏以西约70km的Tarlac开发一个150MW的太阳能电厂。

  目前尚未提供关于这个新太阳能电厂成本与位置相关的详细信息,Solar Philippines仅表示其将在吕宋岛寻找适合的场地。

  3、最大的非锂/非抽水蓄能的储能项目

  8月,在丹麦,由储热技术公司京都集团负责的4MW熔盐电热系统开始进行运行测试。该系统的储能容量为18MWh,该系统使用的是总部位于挪威的初创公司Heatcube的专有技术,部署在丹麦北部奥尔堡市的Nordjylland Power Station发电站,这是一家燃煤热电联产(CHP)发电厂。

  Heatcube利用电力将熔盐加热至415°C,然后产生蒸汽来储存热能。尽管热量也可用于工业过程,并且京都集团也瞄准了工业市场,这也是京都集团的第一份商业合同。

  4、最大的非锂投运储能项目

  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VRFB)技术公司Invinity于9月宣布,使用其技术的8.4MWh储能系统已在加拿大的一个太阳能+存储项目中上线。

  该项目位于加拿大阳光最充足的地方之一,也是历史上被称为北美主要石油生产中心之一的省份,该系统包括21 MWp太阳能电池阵列和8.4 MWh VFB。

  5、储能领域最大融资事件

  10月,美国储能系统开发商和运营商Plus Power为亚利桑那州和德克萨斯州的五个项目完成了18亿美元的融资计划,这些项目将于2023年和2024年上线。

  融资包括项目建设贷款、定期贷款和税收股权融资,储能系统容量总计1.04GW/2.76GWh。

  Plus Power去年获得了6.5GWh的储能系统项目。Plus Power最近提出的250MW/1,000MWhLaurel Creek储能项目计划于2029年完工,这有助于完成弗吉尼亚州到2032年实现3,100MW储能目标

  Plus Power已与逆变器和储能系统集成商阳光电源(2022年全球部署规模最大)签订合同,为德克萨斯州的项目提供储能系统技术,而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将为亚利桑那州的项目提供储能系统,该项目的承购商是当地公用事业公司Salt River项目。

  6、电池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之间最大的承购协议

  6月,Powin Energy与亿纬锂能签署了10GWh供应协议。这是Powin继2021年签订为期两年的“千兆瓦级”合同后与亿纬锂能签订的第二份多年期协议。虽然当时没有透露该交易的具体规模,但Powin表示当年的项目中使用亿纬锂能的电池规模将近500MWh。

  随后在9月,法国超级工厂公司Verkor与欧洲系统集成商Nidec宣布建立10GWh储能系统合作伙伴关系。Verkor的大部分产能将流向法国汽车集团雷诺。

  两个月后,专注于软件的系统集成商FlexGen和专注于储能系统的电池制造商海辰储能宣布了一项25GWh的电池供应和EMS双向协议,其中海辰储能将出售10GWh给FlexGen。

  该交易可能与其他两笔交易略有不同,因为FlexGen没有储能系统解决方案,需要另外购买完整的储能系统来整合项目。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