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蓄能篇——美感与众不“砼”-中国储能网
2023 12/29 17:15:25
来源: 抽水蓄能行业分会

抽水蓄能篇——美感与众不“砼”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

  十成抽蓄,九成电建

  中国电建作为国内抽水蓄能领域的

  “国家队”和“业界领跑者”

  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融入到精细的工艺中

  行走在清原抽水蓄能电站

  到处可见采用的清水混凝土设计施工

  展现着工程大气、磅礴、自然美感

  成为一张与众不“砼”的闪亮名片

图片▲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全景图

  12月15日,由中国电建所属北京院牵头,与水电六局、水电八局组成联合体EPC总承包的东北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图片

  ▲下水库全景

  它是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包含设计、施工、采购完整产业链的EPC总承包抽水蓄能建设试点项目,也是国内首座上下水库大坝防浪墙、上下库进/出水口、启闭机楼、地下厂房、主变室、开关站等所有部位的永久外露混凝土结构全部采用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的抽水蓄能电站。
图片

  ▲下水库大坝填缝材料施工

  行走在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厂区,可见工程部位墙面圆润平整,富有光泽,无不呈现着朴实无华、自然沉稳的韵味,处处散发着质感与精湛细腻的工艺气息。

图片

  ▲大坝坝顶

  项目位于大山深处,整座电站的建设都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设计,不做额外装修,低碳环保。

图片

  ▲出线洞

  与普通混凝土相比,清水混凝土能避免蜂窝、麻面、孔洞、露筋、夹渣等表面缺陷,做到平整光滑、棱角方正、线条通顺、色泽均匀。

图片

  ▲地面开关站GIS室

  清水混凝土只能一次浇筑成型,对施工工艺及工序的要求极高,在原料配合比、浇筑工艺、模板设计及使用、施工环境温度等方面都有着特殊的要求。

图片

  ▲呈现出的镜面效果

  通过精心设计施工的明缝、禅缝和拉模筋孔等组合而形成一种自然状态下的特殊视觉效果,可以做到呈现镜面效果,就像站在镜子前一样。使工程建筑本身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交相呼应,凸显工程的“本美”。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