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兆瓦级空气热力循环储能(CASE)中试项目开工仪式在陆良县举办-中国储能网
2023 12/31 08:50:06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

全球首套兆瓦级空气热力循环储能(CASE)中试项目开工仪式在陆良县举办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12月29日,由国家电投集团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国际”)与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研究院”)联合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兆瓦级空气热力循环储能(以下简称“CASE”)中试项目在云南曲靖陆良县工业园区举行开工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国家电网公司外部董事、中国电力建设指导专家张成杰,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李先祥,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勇健,国家电投集团云南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智泉,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尚朝秋,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兴华,曲靖市政府秘书长刘乔红,陆良县委书记刘吉飞,陆良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方国营出席开工仪式。

  该项目位于陆良县青山工业园区,建设占地4000多平米,功率1兆瓦,储能时长4小时。项目建成后,可完成冷、热、电三种能源的储备和供应,为工业园区提供绿色电力及最高550℃热能和最低-20℃冷能,能量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CASE”储能技术利用可逆闭式循环同时储热和储冷,实现高效的热电转换,是一种兼具灵活布置、高安全、低成本、大规模储能等多项指标的新型长时储能技术,该技术应用场景广泛,可参与电力市场调峰辅助服务、新能源消纳、转动惯量支撑以及冷热电三联供。项目正在研发过程中,由云南国际和中央研究院相关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何勇健在讲话中向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各级党委政府、向云南国际和相关科研单位、高校、参建单位对本项目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作为国家电投科技创新体系的先导层,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支撑集团公司创新发展、引领先进能源技术为使命,打造储能、氢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能源央企中一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中央研究院作为CASE技术开发的主体责任单位,将全力以赴高标准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与各单位通力合作,确保项目顺利建成并高质量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快速推进CASE技术创新研发、应用测试以及商业化推广。

  杨勇平在讲话中表示,项目的开工展现了国家电投央企的担当,在新型储能方面勇闯无人区,项目的成功必将对我国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下一步,云南国际、中央研究院将合力推动项目的如期建成,以此次陆良试验示范平台为中心,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深化合作,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以及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进一步推动长时储能产业多元化发展,为全国新能源基地建设和多种用能场景提供大容量、低成本、高安全的长时储能创新技术解决方案,锚定国家“3060”目标,用绿色能源驱动美丽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