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氢项目将迎开工潮 带动制氢设备需求高增-中国储能网
2024 01/02 15:39:32
来源:证券日报

绿氢项目将迎开工潮 带动制氢设备需求高增

字体:
作者:王僖

  中国储能网讯:2023年“跑步入场”的绿氢项目,将在2024年迎来开工潮,促使氢能行业进入爆发期。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至12月份,国内已公开招标电解槽的绿氢项目共19个,合计电解槽招标量达1882MW,接近2GW,同比实现翻番。国金证券分析称,考虑到2025年国家计划达到年产10万吨至20万吨绿色氢燃料、各地合计达到100万吨绿氢产能,2024年绿氢项目将迎来开工潮,带动制氢设备需求高增,乐观预计2024年国内电解槽招标量同比将再翻倍至4GW。

  “随着2023年绿氢项目的电解槽招标量翻倍,氢能行业站上了一个崭新的起点。”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风光储氢设备降本以及政策支持的双重驱动下,绿氢发展势头强劲。

产业上游蓄势发力

  区别于以往“下游燃料电池研发、应用率先发力”的逻辑,2023年,氢能行业的重心在于上游绿氢生产,而这推动了电解槽的需求放量。

  2023年8月份,国内最大的光伏制氢示范项目在新疆库车全面投产,绿氢工业化规模应用逐步开启。据统计,2023年内,大量绿氢项目开始申报立项,产能已超450万吨。同时,多地发布绿氢生产补贴政策,给予制氢前期发展保障,制氢端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国金证券分析称,绿氢项目立项高增背景下,随着项目的推进,后续将迎来设备的大规模招标,制氢端设备需求将率先爆发,主要为电解槽、制氢电源、储氢球罐等设备需求。其中,电解槽作为核心设备将率先受益。

  在此背景下,氢能产业链上的企业纷纷发力绿氢制氢端。位于山东潍坊诸城的奥扬集团是目前国内LNG气瓶的头部生产企业,近年来也在发力储氢瓶业务。2023年10月份,公司又发布全新品牌奥扬绿能,同时推出2000Nm3碱式电解水制氢装备(电解槽)以及大容积车载液氢瓶,展示了其在制氢、储氢领域的技术新突破。

  奥扬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司推出的全新碱式电解槽刷新了山东省内单体电解水制氢装备的纪录。“公司正抢抓氢能产业上游绿电绿氢的发展机遇,加快提升制氢、存储、运输、应用等各环节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争取在氢能新赛道上跑在前列。”该负责人说。

  除了政策端的保障,绿氢要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还要解决经济性的关键问题。目前大型化工、电力企业积极规划绿氢项目,从已运行的示范性项目看,经济性和商业模式尚未成熟。中信证券研究院结合内蒙古等地的相关政策推算,在风光互补的电站模式下,2024年绿氢成本有望低于25元/kg,在特定的应用场景中或具备初步经济性。

  “成本问题是氢能经济性的关键,随着绿氢技术的成熟和规模化生产的推动,绿氢成本有望逐步降低。”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以来,光伏和储能的降本持续推进,阶段性的绿氢经济性已经初步显现。国金证券分析表示,光储氢平价或将成为氢能行业的爆发点,从现阶段看,在新能源成本下行的背景下,阶段性的区域绿氢平价已实现,绿氢成本正在向全面平价点接近。

绿氢平价趋势已现

  如今,绿氢平价趋势已现。一方面,“西氢东送”正在推进。例如,内蒙古正研究以绿氢为载体的新能源跨区域输送模式,结合绿氢长时性储能属性,推动输氢管道规划布局,通过将绿氢运送至全国各地,变输电为输氢。同时,随着液氢运输进入标准放开阶段,各项技术正加速实现突破。

  另一方面,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例如,根据中石化发布的氢能中长期发展战略,其2025年将建成加氢能力12万吨/年左右,这意味着届时将落地建设650余座加氢站,也将带动加氢站配套设备需求。

  上述氢能储运环节的加速发展,也给上游碳纤维材料行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光威复材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氢能行业需求放量将进一步提升储氢气瓶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用量,未来几年,储氢气瓶领域有望与风电领域共同迈入10万吨/年的碳纤维需求阶段。

  万创投行研究院院长段志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行业前沿还在探索其他的技术路径,如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等,实现对常规氢气压缩储运形式的有效补充。

  “储运环节是氢能应用的关键一环,目前成本还相对较高。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链的成熟,储运环节的成本会逐渐降低,效率也会得到提高,这也为下游应用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朱克力对记者如是说。

  从应用端来看,2023年以来,FCV(燃料电池重卡)逐渐进入放量阶段。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23年1月份至11月份,FCV累计上险量为5287辆,其中11月份产销分别为721辆和647辆,分别同比增加123.9%和76.29%。国金证券认为,伴随各地政策细则出台与补贴落地,FCV产销有望持续高增长,2024年氢能及燃料电池行业将进入放量提速期。

  朱克力表示,随着廉价氢气供应的增加和储运成本的降低,燃料电池汽车的经济性将进一步提高,有望在交通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此外,工业、电力、供暖等领域也对氢能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未来这些领域的氢能应用有望得到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