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际上发生的储能行业十大新闻事件-中国储能网
2024 01/02 13:59:57
来源:中国储能网

2023年国际上发生的储能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字体:
作者:吴涛

  中国储能网讯:已经过去的2023年,国际储能市场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美国《削减法通胀案》生效后,继续推行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给出海企业获取项目和补贴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欧盟《新电池法》生效,锂电出海未来或遇“碳壁垒”;2023年全球锂电池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有超300GWh产能过剩;这一年全球发生近20起储能失火事件。

  不过,这一年,我们也见证了全球储能领域的新希望、新发展。全球最大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项目投产;Plus Power公司完成储能领域最大融资事件;今年,全球已达成3个10GWh容量的储能电池供应协议。

  中国储能网评选出的年度十大国际新闻将带您一同回顾不平凡的2023年。

  一、全球最大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项目投产

  Vistra Energy公司在2023年8月宣布,其莫斯兰汀电池储能系统项目三期350MW/1400MWh已投入使用,目前,项目总规模达到750MW/3000MWh。

  该项目一期300MW/1200MWh、二期扩建的100MW/400MWh分别于2020年12月、2021年7月并网和调试。

  然而,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期间,前两期项目都因发生过热事件而被迫离线。该项目的主体Vistra energy corporation也就此进行调查。

  今年全球投产比较大的项目还有,11月,总部位于西班牙的能源开发商Grenergy公司发布了2023~2026年的投资计划,总投资为26亿美元,其中包括计划在智利部署的一个全球最大,规模为4.1GWh的电池储能项目。

  9月,Invinity公司宣布在加拿大投产8.4MWh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储能系统,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锂电池储能系统。

  热储能技术开发商Kyoto集团在丹麦使用其Heatcube技术开通运营了一个4MW/18MWh的热储能项目。该项目利用电力将熔盐加热到415℃,然后产生蒸汽来储存热能,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热储能项目。

  二、18亿美元!Plus Power完成储能领域最大融资事件

  10月,美国储能系统开发商和运营商Plus Power为计划在亚利桑那州和德克萨斯州部署的五个储能项目完成了18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其融资包括项目建设贷款、定期贷款和税收股权融资,这5个储能项目的总规模为1.04GW/2.76GWh。

  资金使用还包括为位于凤凰城以西亚利桑那州的250MW Sierra Estrella 储能项目提供 7.07 亿美元,该储能系统预计将成为亚利桑那州规模最大的独立部署电池储能系统,项目计划于2029年完工

  目前,Plus Power 在美国超过25 个州和加拿大开展锂离子电池储能业务,计划部署10GW电池储能系统,并将其连接到电网。

  三、规模最大!全球已达成3个10GWh容量的储能电池供应协议

  今年已经有三家电池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宣布达成承购协议,规模堪称史上最大。

  今年6月,Powin Energy公司与中国电池制造商亿纬锂能公司签署了10GWh的电池供应协议。这是Powin继2021年签订为期两年的“千兆瓦级”合同后与亿纬锂能签订的第二份多年期协议。

  9月,法国电池生产商Verkor公司和欧洲储能系统集成商Nidec公司签署了10GWh的电池供应协议。Verkor公司的大部分产能将被法国汽车集团雷诺公司收购。

  在两个月后,专注于软件的储能系统集成商FlexGen公司与专注于电池储能系统的电池制造商海辰储能公司签署了一项25GWh的电池供应和EMS双向协议,其中海辰储能公司将出售10GWh电池给FlexGen公司。

  四、全球发生近20起储能安全事件

  储能行业快速发展的道路上,储能事故总是如影随形。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球已发生近20余起储能安全事故。

  其中,影响最大的储能事故有:

  10月,美国爱达荷电力公司位于爱达荷州梅尔巴附近的变电站的一个2MW储能系统起火,至少8个独立单元电池着火。火灾持续了数天。

  7月,台中市龙井区路旁集装箱储能站突发火灾,燃烧面积约30平方公尺,索性无人员伤亡。

  同月,纽约州杰斐逊县一个用于储存附近太阳能发电厂电力的储能柜着火。该储能柜使用的是锂离子电池,这些电池燃烧了六天。

  6月,美国纽约州沃里克市的两个锂离子储能电站发生火灾,火灾持续了一周,无人员伤亡。这两个电站由能源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Convergent Energy建造和开发。最终调查的火灾原因是由Powin品牌的模型的制造缺陷引起的,该缺陷导致水进入单元,导致火灾。

  4月,瑞典哥德堡附近的工业园,一个重9000公斤的锂电池集装箱中一个电池单元起火。在向电池加水冷却3-5分钟后,集装箱发生了爆炸。大火被扑灭约90分钟后,气体再次出现泄露。电池制造商表示,电池失控的原因是电池泄漏。

  五、美国:在美部署电池储能项目需使用40%以上本土产品

  根据美国国税局在5月发布的指导意见,在美国部署的电池储能项目需要使用40%以上的本土制造的产品才能获得资格,从2027年起,这一门槛将提高到55%。

  这是美国宣布《削减法通胀案》后,美国储能行业获得的又一政策利好。

  已于2023年1月1日生效的美国《削减通胀法案》为储能项目提供了激励措施,其中最突出的是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提供投资税收抵免(ITC),并将其范围扩大到包括独立部署的储能系统,美国将为这一计划提供3690亿美元。

  在9月份,美国能源部(DOE)能效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EERE)还宣布为5个项目投入1600万美元,以提升国内固态电池和液流电池制造能力,助力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这些措施无疑也会促使资本和电池厂商加速在美建厂。但对全球储能市场而言,美国发起的贸易保护主义给出海企业获取项目和补贴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

  六、欧盟《新电池法》生效 锂电出海或遇“碳壁垒”

  今年8月,《欧盟电池和废电池法规》已正式生效。根据电池法,自2025年2月起,动力电池以及工业电池必须申报产品碳足迹才能进入欧盟市场。这一法规如同是设下了“碳门槛”,对中国出口的锂电池产品带了新的挑战。

  按照该法案,2025年2月18日起,电动汽车电池碳足迹将强制执行;2026年2月18日起,可充电工业电池碳足迹强制执行;2027年2月18日起,大于2kWh的可充电工业电池和电动汽车电池的电池护照强制执行,轻型运输工具电池、便携式电池可拆卸和更换强制执行;2028年8月18日起大于2kWh的可充电工业电池和电动汽车电池的可再生原材料占比要求强制执行。

  新电池法为欧盟留下的碳足迹监管“后门”,使中国锂电产品对欧出口未来面临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七、2023年全球锂电池供需或有超300GWh产能过剩

  伍德麦肯兹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锂电池产量有望增长45%,超过1,380GWh,而需求约为1,080GWh。根据电池供应商公布的扩产项目,2032年,锂电池产量可能高达6100GWh,但由于当年需求前景约为3700GWh,因此,项目取消的可能性很大。

  从区域市场来看,亚太地区的电池产能占全球市场总产能的87%,而欧洲和北美分别仅占8%和5%。预计今年欧洲和美国的本地供应缺口均超过100GWh。

  另据研究机构Rystad Energy公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到2030年,全球部署的电池储能系统储能容量将是2022年的10倍。

  八、负电价或成欧洲电力市场“常态” 短时储能是最快解决方案

  2023年,德国、荷兰、丹麦等多个欧洲国家相继出现负电价,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激增的影响下,电力市场供应严重过剩,电力交易价格屡呈负数。为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损失,不少运营商选择暂停发电。

  实际上,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量不断增长,欧洲负电价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如何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调节能力成为欧洲电力系统发展的关键议题。

  短期来看,短时储能是最快解决方案;从长期来看,可行的解决方案包括建设更多抽水蓄能设施、升级现有水力设施、建设电网基础设施等,电池也注定会成为未来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部分。”

  九、海外户储遇冷,增速仅为16%

  欧洲是全球最大的户储应用市场,去年能源危机下欧洲户储市场爆发,曾有券商发布研报预测未来三年有望连续翻倍以上增长。

  进入2023年,随着欧洲能源价格回落,户用光储系统经济性减弱,下游需求随之降低,户储市场正在快速遇冷。欧洲光伏产业协会预测,2023年,在中度假设下欧洲户储市场增速仅为16%,规模为4.5GWh,最肥蛋糕已悄然缩水。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国家有一些利好新能源市场的经济刺激政策,今年随着补贴政策的减少或取消,部分靠补贴政策刺激出来的市场会萎缩。

  十、马斯克宣布改造地球计划 需要240TWh的储能做支撑

  3月1日,特斯拉的投资者日活动在德州奥斯汀的超级工厂举行,在现场解说中,马斯克开口说了一个数字:10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84万亿元),这是“改造地球”需要花费的钱。

  为什么要“改造地球”?按马斯克的说法:“我们的能源经济是肮脏和浪费的。”他表示,目前全球超过80%的能源来自化石燃料,全球只有1/3的能源能提供有用的功或热。

  据马斯克估计,想要打造一个“清洁的地球”共需要240TWh的储能,30TWh的可再生电力。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