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瑞继保助力全国首套电网支撑型SVG顺利投运-中国储能网
2024 01/03 08:52:34
来源:南瑞继保

南瑞继保助力全国首套电网支撑型SVG顺利投运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2023年12月29日,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和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由南瑞继保成套供货的电网支撑型SVG(GSSVG:Grid-Supporting Static Var Generator)在新疆华电木垒220kV风电汇集站顺利投运。该项目是国内首个基于构网型技术的静止无功发生装置,是南瑞继保继构网储能和构网柔直之后基于构网型控制技术的又一次全新的探索和成功的尝试,进一步丰富了通过构网技术解决新型电力系统面临问题的实践。

  新疆华电木垒220kV升压变电站是一个纯新能源风电汇集站,承担着500MW风电送出的任务。南瑞继保电网支撑型SVG采用成熟的高压级联型全桥拓扑并结合丰富运行经验的构网型控制技术,可在故障瞬间维持内电势幅值不变,实现自然无延时的电流响应,在暂态电压支撑方面具备与调相机相似的外特性,具备响应速度快、阻抗特性好的特点,同时能够满足故障恢复后的无功需求,具备“真同步补偿”的特征,可有效抑制系统振荡,提高电网的稳定水平。

  GSSVG是在传统SVG的基础上,通过提升器件的过流耐受能力、提高模组的能量储备水平以及采用构网型控制技术而实现的一种新型SVG产品。南瑞继保基于构网型储能产品的成功研发经验,结合SVG产品的工作特点和原理,率先研发了构网型SVG产品,率先进行了工程实践,引领了行业的发展。

  南瑞继保将继续秉承“服务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继续发挥多专业融合以及平台化技术的优势,用创新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稳定器”,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