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能源转型投资计划获贷款支持-中国储能网
2024 01/19 10:05:57
来源:中国石化报

南非能源转型投资计划获贷款支持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非洲开发银行近日宣布,已批准为南非2023~2027年公正能源转型投资计划(JET-IP)提供3亿美元贷款。媒体报道称,根据南非政府此前宣布的优惠贷款协议,除了非洲开发银行外,南非还将从世界银行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获得主权贷款,贷款金额为世界银行10亿美元,德国复兴信贷银行5亿欧元。

  JET-IP旨在建设低碳社会,提出了向气候适应型经济过渡的投资和应对策略,包括重点增加对电网的投资、投资新能源汽车、发展绿氢经济、禁止非法采矿以及建立南非国家石油公司等。

  在此前举行的COP28上,南非政府向国际合作伙伴提交了包括融资现状在内的最新信息。报道称,JET-IP提出的筹资总额达116亿美元,高于2021年提出的85亿美元。南非政府预计,JET-IP今后5年需要投入约987亿美元。鉴于南非财政能力有限,国际社会的支持资金将是实现该计划的关键。然而,该计划遭到煤炭等行业的强烈反对。对此,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强烈呼吁民众共同推动“不让任何人掉队的能源转型”。

  拉马福萨总统强调将继续致力于建设脱碳社会,但表示“应在解决发展中国家能源危机、减少贫困和失业的同时实施气候变化对策”。

  王英斌 译自JETRO网站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