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推氢能行业加速成长-中国储能网
2024 01/19 10:36: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政策助推氢能行业加速成长

字体:
作者:邓贞

  中国储能网讯:近期,氢能产业不断迎来政策利好。新年伊始,四川、陕西等全国多个省市相继出台氢能产业的发展政策与规划。同时,从中央到地方的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也纷纷落地,氢能行业加速发展再获强劲动力。

  多名业内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2024年,国家有望加大对氢能产业应用端的支持,氢能衍生品将加速在应用端落地,同时市场也将涌现出一批新的氢能规模化应用场景,包括高速公路、机场、矿山、钢铁等。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氢能产业展望报告》显示,2060年,我国氢能消费规模将达到近8600万吨,产业规模4.6万亿元,灰氢减碳转型和绿氢规模发展是主线。

政策助推氢能行业提速发展

  近日,财政部等部委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第一年度工作进行了考核评价。依据考核结果,中央财政要拨付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奖励资金3.5亿元。

  根据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开信息,上海要安排经审核通过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第一年度市级奖励金合计17263.1506万元。

  上海舜华新能源董事长助理、战略合作与市场部总经理黄刚对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收到了上海市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款,这有助于公司2024年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

  同时,多地政府发布与氢能产业有关的政策。

  1月5日,四川省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财政局印发的《成都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措施实施细则(试行)》提出,支持可再生能源和氢能发展利用。对绿电制氢项目市区两级联动给予0.15 元/千瓦时—0.2元/千瓦时的电费支持。鼓励氢能多领域应用示范,对加氢站建设运营,给予最高1500万元补助。

  1月6日,陕西省西咸新区发布《西咸新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西咸新区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西咸新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西咸新区未来一段时间氢能产业的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和政策保障等。

  1月8日,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多部门印发实施《海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3—2035年)》,明确到2025年,海南省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逐步建立,氢能产业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氢能在交通、航天、化工、能源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取得积极成效。

  “随着政府政策密集出炉,2024年,大量资金将会持续注入氢能行业,助推氢能应用快速落地。”上海西爱西氢能源执行董事吴琼雄对记者说。

  敏锐的资本已开始“抢滩”氢能产业。据悉,2023年底,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获由君联资本领投的6.6亿元A轮融资,跟投方包括高瓴创投、招商局创投、上海临港氢能基金等。近日,上海泰氢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Pre-A轮融资,金额1.5亿元。

央企已开始布局利用氢能衍生品

  在业内看来,在政策催化下,绿氢应用还将加速推动氢能衍生品产业链的发展。

  “2024年,绿色甲醇、绿氨作为氢能衍生品将在石化、交通、建筑供能等应用场景发挥重要的作用。”上海市浦东新区新能源行业协会会长熊健对记者说,要生产绿色甲醇,目前可行的两种主要路径分别是生物质转化和“绿氢结合可再生二氧化碳”。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这两种方法均表现出极低的排放水平,几乎达到了净零排放的标准。

  在交通运输行业中,央企已开始布局利用氢能衍生品。2023年12月,中远海运能源与中远海运重工旗下的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大连中远海运重工,在上海分别签署3艘11.4万吨阿芙拉型绿色甲醇双燃料原油运输船、2艘巴拿马型原油船(甲醇Ready),以及1艘MR型成品油/原油船(甲醇Ready)建造合同。

  此外,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港集团、中国中检等企业正全力布局绿色甲醇产业链,加速助推航运业的新能源应用和绿色转型。

  国金证券研报表示,当前甲醇和氨燃料船订单已超越LNG船订单,绿色甲醇与绿氨将成为2024年较长一段时间的重要燃料来源。

  “预计在2024年,我们将看到大批绿色甲醇制备项目的涌现,这将为整个绿色甲醇产业链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唐锋能源副总经理郦军对记者表示,尽管当前绿色甲醇燃料市场需求旺盛,但其运输、储存和加注环节仍存在诸多不足,未能形成完善的产业链。特别是在港口等重要物流节点,储存仓和甲醇加注设备的基础设施缺口较大,急需通过新建或升级改造来适应和满足市场的快速增长需求。

  进入2024年,多地也在加码建设绿色甲醇项目。1月16日,河北省邯郸市百万吨绿色甲醇制备示范区项目成功签约。1月11日,生物质化学链气化技术项目正式落地山东青岛。预计到2025年底,该项目将实现年产甲醇10万吨,年产值可达5亿人民币。

更多氢能高速公路、加氢站将建成

  2023年12月,《共建中国氢能高速行动倡议》(下称《行动倡议》)在首届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发布,旨在加快构建以京津冀、上海、广东、郑州和河北五个示范城市群为基础的氢能高速网络。

  多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2024年氢能高速公路是氢能应用领域的一个落脚点。氢能高速公路的建设将有力推动氢能行业的蓬勃发展。

  “在氢能高速公路不断发展以及氢能乘用车广泛推广的形势下,更多的加氢站将建成。仅靠单纯加氢的加氢站盈利较难的背景下,2024年加氢站将采用油氢合建的小规模加氢站模式,并实行精细化运营。”上海某私募基金总监说。

  中油申能氢能副总经理薛克鑫对记者表示,将加油站与加氢站合建,不仅有利于土地集约利用和能源集中管理,而且较独立建站减少了社会面的危化品经营场所数量,为公众创造了一个更加安全、便捷的能源补给环境,对经营企业而言也减少了运营管理成本。

  熊健表示,2024年加氢站的发展策略应强化网络化运营模式,通过与邻近加氢站的紧密合作实现资源共享,降低运营成本并显著提升服务效率。同时,积极推动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的深度融合,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为加氢站供电,这不仅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碳排放、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同时也将有效扩大加氢站的利润规模,提升整体效益。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