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多维发力打造“储能之都”-中国储能网
2024 01/19 10:53:12
来源:辽宁日报

沈阳多维发力打造“储能之都”

字体:
作者:金晓玲

  中国储能网讯:1月17日,2024沈阳储能大会召开,44个新能源产业项目现场签约。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沈阳市依托铁西区等重点地区,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储能产业集群,从构建空间布局、培育产业生态、开发应用场景等维度协同发力,打造门类齐全、体系完备的“储能之都”。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源泉。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在内的“五大安全”是党中央赋予东北、辽宁的重要使命。依托丰富的资源支撑、坚实的产业基础、雄厚的科技力量及广阔的应用空间和市场前景,沈阳市围绕建设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抓住新型储能向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风光氢”多能互补发展。

  目前,沈阳已经形成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东北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为代表的技术研发优势,一批重点储能装备制造企业加速崛起,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以铁西区为例,区域内已集聚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102家;沈鼓集团先后研制推出60兆瓦空气储能装置压缩机等重大高新装备产品;沈阳微控建立运行国内唯一一条量产的磁悬浮储能飞轮生产线;沈阳华德海泰亮相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自主研发的“零碳”开关落地海外生产;华晨宝马工厂100%使用可再生电力生产并建立了省内企业最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宝马智慧充电桩、三一新能源矿车等一批新能源示范项目引领行业应用不断拓展。去年,沈阳市新能源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储能之都”建设迈出坚实的步伐。

  乘势而进,沈阳市将“推进新能源及新型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建设公共储能中心及储能电站,确保全市首座加氢站建成投运”等内容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列入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此次召开的储能大会透露,沈阳市将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依托铁西区等重点地区,形成“一核、两廊、三圈层”现代化储能产业集群;培育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完善创新平台,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引育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建设特色工业园区,推动储能全产业链布局;着力开发丰富多元的应用场景,搭建产需对接载体,创新商业模式,健全政策体系,加快“风电+储能”“光伏+储能”等示范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