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储能”蓄能起势 助力一体化能源基地建设提速-中国储能网
2024 01/19 10:09:50
来源:东北新闻网

辽宁:“储能”蓄能起势 助力一体化能源基地建设提速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振兴底色,在建设美丽辽宁上聚力攻坚。眼下,全省各地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加快发展风电、光电、核电等清洁能源,推动高质量储能项目落地实施,助力“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建设提速。

  前不久,辽宁太子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获省发改委核准,该电站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总投资121.45亿元,规划总装机容量1800兆瓦。

  本溪市明山区发展改革局局长 黄作宇:今年在项目核准的基础上,我们重点要配合项目单位完成省自然资源厅对项目用地手续的审批工作,以及省林草局对项目范围内林地使用采伐许可证的办理,同时全面开展移民安置和征地补偿工作,以保障项目单位能在2024年的三季度进场施工。

  紧接着,总投资90亿元的辽宁龙潭抽水蓄能电站召开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项目规划装机4台水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

  葛洲坝岫岩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筹备组 胡天祥:这次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为下一步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我们正合理设置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安排,为本项目早日获得核准创造条件。

  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我省计划到“十四五”末期全省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增长到37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我省正大力规划建设抽水蓄能项目,提高新能源接入量。抚顺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去年底投产发电,其余5台机组正加紧安装、调试,计划2025年3月前全部投入运行。大连庄河、本溪大雅河、葫芦岛兴城等抽水蓄能项目都在稳步推进。

  除了抽水蓄能外,我省还把新型储能作为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目前我省已形成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为代表的技术研发优势,培育了沈鼓集团、大连融科、华驰动能等一批本地重点储能装备制造企业。在日前召开的2024沈阳储能产业大会上,东北地区首家制造业独角兽企业——沈阳微控飞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共同解决储能产业“卡脖子”难题。

  沈阳微控飞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庆源:一起研发跟储能尤其是物理储能相关的关键技术,除了这些以外,我们从本科、硕士到博士都提供实习的场景,科研的课题,包括人才培养,争取为沈阳储能之都提供人才的保障。

  沈阳市铁西区副区长 延宁: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全方位地构筑新能源和储能发展的生态,刚刚在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布了十二条政策,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的十二条,不光是一个服务,而是加上资金支持,加上整个的配套服务,全方位地为储能企业和项目的落地,提供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我省还大力推动新型储能多元化高质量发展。在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56个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中,我省国家电投铁岭共享储能电站、沈阳于洪区百万级公共储能中心两个项目入选,多维度探索锂离子电池、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等技术路线。

  沈阳市于洪区区长 马明良:项目采用的钠离子电池储能技术,拥有30余项核心技术和专利,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动公共储能中心项目投产运营,打造百亿级储能电站,目前项目备案、选址等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土地整理工作正加紧推进。

  今年,我省将全面加大对储能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坚持科学引领,做好顶层设计,强化资金、人才、要素保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积极抢占储能产业发展新赛道、制高点,推动储能产业蓄能起势、快速成势。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