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V走向普惠 动力电池产业链开启“新角力”-中国储能网
2024 01/21 14:06:21
来源: 高工锂电

800V走向普惠 动力电池产业链开启“新角力”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超快充正撬动新一轮产业变革。

  日前,宁德时代披露神行电池预计2024年上半年搭载装车。

  神行电池已经与广汽、奇瑞、阿维塔、哪吒、极狐、岚图等多家车企确定合作,现官宣的首发搭载车型包括哪吒L、奇瑞星途星纪元。

  与神行电池的超充调性一致,800V高电压平台将成为搭载车型一大共性亮点。

  业内称2023为“800V元年”。车企集中推出的B级及以上新品车型中800V高电压平台成为标配,并且车型价格被下拉至20万以下。

  动力电池方面,国内装机动力电池整体倍率性能正向2C以上迈进,且超快充成为各企业电池新品的最大标签;同时,车企与电池企业正同步发力超充网络的建设。

  车-电池-桩全方位凸显产业落地快充的决心,产业链整体向“油电同价”迈进一大步。随着超快充的普及,动力电池产业链各细分市场规模将扩大,包括快充负极、辅材,以及电池热管理材料企业有望在快充技术变革中抢抓机遇。

  超快充:增量市场核心演化方向

  中高端车型价格向下、市占份额向上,是收官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向2024释放的明显信号。

  从售价区间所对应销量来看,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集中在15-20万价格区间,涨幅最大的车型为35-40万价格区间,同比增速超过1倍。

  市场份额上,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此前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新能源乘用车B级及以上车型占比达到46.4%,2022年同期占比为35.2%,预计2024年国内B级及以上车型销量占比有望达到50%。中高端车型将成为2024年新能源乘用车的关键增量市场。

  超快充是这一增量市场中最显著的技术演化方向,800V高电压平台加速渗透。GGII预计,2024年800V高电压平台渗透率有望在B级及以上市场中实现成倍增长。

  从该市场持续向下的定价也可窥得,超快充正走向普惠。

  现阶段,400V电压平台为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主流,主流倍率性能集中在1.3-1.7C,逐渐向2C迈进。各大电池企业超快充新品也在2023年密集推出,倍率性能门槛为3C,平均达到4C。2024年,神行电池等一众新品将迎来装车之年。

  部分电池企业2023年快充电池

  上游产业链集体发力快充

  快充性能的提升同样给电池材料、电池热管理体系带来更大的挑战。

  首先,电芯材料体系还需升级,负极与电解液是对电芯快充性能影响最大的主材。

  负极领域,业内主要以碳包覆、二次造粒的方式提升负极材料快充性能,碳包覆技术可打造更大的石墨层间距和通道;二次造粒则可提高压实密度、增大比表面积,更便于锂离子脱嵌,可使材料能量密度和倍率性提高。

  杉杉科技、璞泰来等头部负极企业都已在快充负极上有所积淀。璞泰来为满足动力以及消费电子市场需求,公司已布局3C-10C为主的快充负极;杉杉科技独创液相包覆技术可助力动力电池快充性能突破5C。

  电解液方面,为提升锂离子在电解液中的迁移速度,在电解液中添加新型锂盐LiFSI被视为有效路径。这也是天赐材料、新宙邦、多氟多等电解液企业接下来的重要战略布局。

  此外,包括碳纳米管等辅材也将对电芯快充性能起到助益。GGII预计,在快充趋势的带动下,2024年中国寡壁(或双壁、单壁)碳纳米管、快充型电解液、小粒径正极材料以及新型锂盐添加剂等材料出货量将迎超80%增长。

  另外,高压快充也意味着电池在汽车充电和驾驶期间,会产生更大的热量,这就对其电池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防火隔热材料同步迭代升级,Syensqo(原索尔维集团拆分公司)长玻璃纤维 PPA 解决方案,可实现耐 1000℃ 直接火焰暴露超过 10 分钟的性能。在此基础上,Syensqo防火隔热材料还兼顾轻量化、高刚度、强度与抗冲击性能特点。

  无论是电芯内部还是电池热管理材料,新技术仍处于发展阶段,随着超快充电池的装车上量,新一轮降本将再次成为企业竞争点。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