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四川雅江锂矿如何被探获:5年取得进展 高效找矿技术打破壁垒-中国储能网
2024 01/21 14:30:20
来源:封面新闻

揭秘四川雅江锂矿如何被探获:5年取得进展 高效找矿技术打破壁垒

字体:
作者:记者 田之路

  中国储能网讯:近日,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宣布,我国在四川雅江探获锂资源近百万吨,是亚洲迄今探明最大规模伟晶岩型单体锂矿。要知道,自2002年设立雅江探矿权以来,经历了5次延续、3次变更的勘探之旅,遗憾的是都未取得突破。

  雅江锂矿到底有没有找矿潜力?2018年,四川省第三地质大队正式承担雅江矿区地质找矿工作,在雅江锂矿探明后,一举打破了川西高原甲基卡周边不会再找到大型伟晶岩型锂矿的业内断言。

  锂有何用?

  实现“碳中和”有重要意义

  系新能源技术主要原材料

  2023年6月26日,四川省第三地质大队承担的雅江锂矿勘探项目顺利通过评审,提交超大型锂矿床1个,探获资源量近100万吨,刷新了亚洲最大规模伟晶岩型单体锂矿资源量纪录,潜在经济价值数千亿元,为四川省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立了首功,使川西这个“资源宝库”再次引起全国的瞩目。

  锂是元素周期表第三号元素,自然界最轻的金属元素。作为“21世纪绿色能源金属”,对实现“碳中和”有重要意义。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蓄电池等作为中国制造“新三样”,样样离不开锂。2023年,“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伟晶岩型锂资源量尽管不及盐湖型锂矿,但因其品位高、易开采、好提取,已成为目前全球锂供给的主要类型。随着新能源技术革命的到来,锂矿作为紧缺资源出尽了风头,被国家纳入战略性矿产。各大矿企龙头、新能源车商言之必有“锂”。

  四川作为中国锂资源储备的“大后方”,占全国总量的57%,居全国前列。为加大锂资源开发利用,四川明确目标,到2027年,构建形成“锂资源开发—锂电材料—电池制造—系统集成—终端应用—废旧电池梯级开发及综合回收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集群和生态体系,全产业链产值规模超过8000亿元。

  锂矿为何难以探明?

  规模大 技术难 野外作业艰苦

  自2002年设立雅江探矿权以来,经历了5次延续、3次变更的勘探之旅,遗憾的是都未取得突破。雅江锂矿到底有没有找矿潜力?团团迷雾迫切需要一锤定音。2018年,三大队正式承担雅江矿区地质找矿工作。

  “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雅江项目负责人岳大斌带领的技术团队,在经过深入调研后决定,开始部署验证的第一钻,拉开了向深部要资源的序幕。

  突破传统认识,系统总结成矿规律,改进钻探工艺,研究团队创立了一套高效的深部找矿技术“组合拳”——“地质、地球物理(AMT)、地电化学和遥感多元信息综合找矿技术组合,精确定位深部隐伏矿体,最后使用钻探验证的综合手段”的高原地区寻找稀有金属矿的综合勘查模式。

  在控制矿体深部的关键钻探上,钻机钻进并未按照预定轨迹行进,直接影响储量的正确计算,上百万的工程费打了水漂。团队不断摸索,使得问题圆满解决,还创造性探索出“一种运输钻探设备的轻型架空索道”实用技术方法。

  找矿工作十分辛苦,技术负责人廖兴健守在项目上,一待就是11个月,哪怕关节炎膝盖疼痛难忍也坚持每个钻孔放孔,每个探槽编录。雅江锂矿勘查工作的5年里,项目组人员每年在野外工作时间均大于200天,每天工作时长都超过12小时,经常加班到深夜1-2点更是常事。

  短短5年,三大队在雅江就取得锂矿找矿重大进展,一举打破了川西高原甲基卡周边不会再找到大型伟晶岩型锂矿的业内断言。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