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浪潮下加码智算中心建设 顺网科技华勇:算力服务路径将从垂直型向多场景转变-中国储能网
2024 01/22 10:31: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AI浪潮下加码智算中心建设 顺网科技华勇:算力服务路径将从垂直型向多场景转变

字体:
作者:叶晓丹

  中国储能网讯:2023年,随着AI技术变革,算力需求爆发,在此背景下,国内头部互联网企业、上市公司纷纷加码智算中心领域。

  近日,顺网科技(SZ300113,股价12.83元,市值89.08亿元)公布了新战略——“立足算力,聚焦AI”。围绕该战略,顺网科技在算力及AI两大业务板块推出了系列创新产品及业务,涵盖顺网算力塔、顺网算力市场两大新产品以及全新的顺网智算中心业务。

  顺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华勇表示,算力作为AI智算世界的基石,顺网的算力服务路径将从垂直型向多场景转变。

  从顺网科技的主要业务来看,覆盖算力、AI、电竞、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等。在算力领域,顺网科技此前主要聚焦于边缘计算,此次则开启多元算力布局。

  顺网科技CEO樊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不论是大厂还是运营商,目前大家共同面临趋势上的挑战,即算力需求的稳定性和弹性怎么解决,因为智算中心一旦闲置就有成本。在智算中心供需匹配的问题上,樊星表示,当前行业有对于真需求洞察的“干货”,也存在一部分理性泡沫产品。

算力服务将向更普惠、更普遍、更标准化方向演进

  “今年特别流行的一句话:你可能不会被大模型淘汰,但是非常有可能被使用大模型的人淘汰,所以说快、准、狠是关键。”顺网科技董事长华勇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AI正掀起第四次生产力革命,为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塑机遇。

  1月18日,顺网科技宣布了“立足算力,聚焦AI”的新战略。在多元算力的布局上,顺网科技将此前聚焦垂直行业算力服务的“顺网云”业务,升级为“顺网算力”业务,提供多层次、面向不同场景的算力服务。

  樊星介绍,顺网智算中心将提供算力整体解决方案,并可无缝整合顺网“灵悉智能体引擎”及顺网的其他AI应用能力。同时,智算中心与算力云业务相结合,可以实现多层次算力协同,并通过“算力塔”智能调度,由“算力市场”一站式交付。

  樊星表示,数据和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资源,智算占比的增长正在重塑算力行业的格局。算力服务的发展将在云服务的基础上,朝着更普惠、更普遍、更标准化的方向演进。

  华勇认为,顺网科技的优势在于边缘计算,现在同时布局智算中心,主要因为智算中心是标准化产品,而公司之前做的是非标准化产品。“如果非标的产品最终要形成算力网,必须要往标准化产品去靠,所以顺网去做智算中心的目的,是让现有的散落在民间包括在公司平台上掌握的几百万算力能够标准化。在这个标准化的基础上,整合算力,打通算力市场机制。”

智算中心供需匹配有“干货”也有“泡沫”

  据了解,算力分为通用算力(基础算力)、智能算力和超算算力三大板块。其中,基础算力主要由基于CPU芯片的服务器提供,用于支持如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等基础通用计算。智能算力则由基于GPU、FPGA、ASIC等AI芯片的加速计算平台提供,主要用于人工智能的训练和推理计算。而超算算力则由超级计算机等高性能计算集群提供,主要用于尖端科学领域的计算。

  从算力的发展趋势来看,根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22年底,中国算力总规模已达到180EFlpos,存储总规模更是超过了1000EB。而中国信通院的研究报告《中国算力白皮书(2022)》则显示,按照服务器算力总量估算(年服务器出货规模×当年服务器平均算力),在全球算力规模中,中国已与美国并驾齐驱,分别占据了33%和34%的市场份额,中国位居第二。

  而在AIGC浪潮之下,AI算力已经成为驱动大模型进化的核心引擎。

  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2023—2024年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显示,目前67%的中国企业已着手探索生成式人工智能在企业内的应用机会或开始“真金白银”投入。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等各方正积极投入到智算中心的建设之中。

  截至2023年8月15日,根据新京智库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至少有30座城市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智算中心。这还不包括企业自主建设的智算中心。

  AI技术爆发之下,国内A股上市公司布局智算中心热情不减,仅2024年开年以来,就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智算中心布局进展。

  1月10日,东方材料(SH603110,股价21.15元,市值42.56亿元)官微发布消息,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超算近日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六安分公司正式签署“智算中心项目合作协议”。

  锦鸡股份(SZ300798,股价8.97元,市值42.05亿元)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英智创新与缔息云联签订《AI能力中心算力服务资源运营合同》,向缔息云联提供算力服务。

  对于当前智算中心爆发的行情,樊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智算中心的市场运营模式,主流的是自用模式,自用的智算中心投入成本可以融入公司自己的闭环业务线中,按需定产;另一种是锁定客户的租赁模式,建成之后交付给客户,但是这种模式的风险在于合作过程中出现退租的情况,以及下一个租赁周期市场需求减量,这是可能的经营风险。

  樊星认为,不论是大厂还是运营商,目前大家共同面临趋势上的挑战,即算力需求的稳定性和弹性怎么解决,因为智算中心一旦闲置就有成本。在智算中心供需匹配的问题上,樊星表示,当前行业有对于真需求洞察的“干货”,也存在一部分理性泡沫产品。

  “比如电竞领域,它的需求摆在那里,而且它有持续迭代的诉求。而在大模型上,如果前端的应用场景不闭环,在算力当中的需求可能是波动的,因为后面不一定投得起。”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