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型储能规模达到398.3万千瓦,稳居全国首位-中国储能网
2024 01/22 09:43:58
来源:泰山财经

山东新型储能规模达到398.3万千瓦,稳居全国首位

字体:
作者:李秀娟

  中国储能网讯: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委、省政府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为工作总抓手,突出绿色低碳、示范先行,“一业一策”推动石化、钢铁等主导产业集约集聚、提档升级,提速发展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新三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迈上快车道,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优势、新增长点加速集聚。

  一是传统动能优化提升。按照“减量整小上大、减油增化延链”思路,研究制定全省石化规划布局总体方案,统筹谋划7个事关全省长远发展的重大石化项目,齐鲁石化鲁油鲁炼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加快推进沿海钢铁基地建设,日钢产能承接一期项目投产,永锋钢铁临港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实施“两高”企业能效改造提升,达到能效标杆水平的产能占比超过32%,提前完成“十四五”任务目标;出台煤电行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完成大型煤电机组“三改联动”1774.5万千瓦。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2508个,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4%。

  二是新兴产业加快成长。按照“国家有需要、山东有基础、未来有空间”的原则,指导各市提速布局新产业新赛道,集中培育32个省级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5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到210家、数量居全国首位;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精益碳纤维、鹏辉能源储能电池等引擎性项目加快建设。

  三是数字赋能成效明显。深入实施数字产业化“十大工程”、产业数字化“八大行动”,谋划推进100个重大数字产业项目,新获批国家级“双跨”平台3个,开通全国首个数据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全省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累计建成5G基站20.2万个,新增数据中心标准机架7万个、总量达到35万个,全省千兆用户达到1176万户,数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四是新能源提速发展。把能源转型作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加快推进“五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建成投运首批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渤中B2、半岛南U1一期等海上风电项目,1000万千瓦项目纳入国家第三批大型风光基地;250万千瓦海阳核电二期工程全面开工,石岛湾扩建一期项目获得国家核准,核电在运和核准在建装机规模达到1180万千瓦。全年新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1934.9万千瓦、总规模达到9395.8万千瓦;新型储能规模达到398.3万千瓦,稳居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