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电池储能收入情况如何?-中国储能网
2024 03/18 11:35:21
来源:ERCOT

2023 年电池储能收入情况如何?

字体:
作者:Brandt Vermillion

  中国储能网讯:2023年,ERCOT的电池储能系统全年平均收入为19.6万美元 / MW。这比 2022 年高出 33%。

  电池的总体收入实际上增长了 184%,从 2022 年的 1.87 亿美元增长到 2023 年的 5.32 亿美元。这是由于波动性增加和新容量增加的综合作用。

  事实上,电池储能的总商业运营容量翻了一番——从1.96 GW 增加到3.89 GW。这一趋势没有放缓的迹象,预计 2024 年容量将再次翻倍。

  那么,去年哪些收入来源最赚钱?电池储能系统何时获得大部分收入?2023 年哪些系统赚的钱最多?

  ERCOT 的巨大波动导致 2023 年价格(和收入)大幅飙升

  2023 年,ERCOT 的价格波动极大。这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

  新太阳能发电的快速建设。

  夏季气温创历史新高。

  需求显著增长

  这导致电池储能系统的收入机会增加。

  这意味着 2023 年电池储能系统的平均收入比 2022 年增加近 5 万美元/MW,增长 33%。

  ERCOT 的电池收入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了不成比例的收入

  由于价格的波动,有些日子比其他日子更有利可图。

图片

  事实上,2023 年所有电池储能收入的 50% 是在短短 13 天内实现的。

  因此,系统在高峰期可用非常重要。错过其中一个高收入日就会极大地影响全年的整体收入。

  电池储能系统提供比以往更多的辅助服务

  过去几年,电池储能系统提供的ERCOT辅助服务比例不断增加。

图片

  由于需要响应时间,调频和响应备用 (RRS) 服务这两项最适合电池的辅助服务,电池已从 2021 年提供所需容量的 26% 增加到 2023 年提供 65%。

  到 2023 年,电池还将承担 ECRS 14% 的责任,尽管该服务表面上更适合运行时间较长、爬坡时间较慢的资产。

  随着越来越多的电池进入市场,这些服务将开始饱和——这将导致更多的电池从能量套利中获得更大比例的收入。

  收入主要来自辅助服务 - 但能量套利收入正在增加

  事实证明,增加新的辅助服务——ERCOT 的应急备用服务(ECRS)——对于电池储能系统来说是有利可图的。ECRS 提供了年度电池收入的 26% - 尽管仅从 6 月 10 日开始活跃。

图片

  总体而言,到 2023 年,辅助服务(包括 ECRS)将占电池收入的 85%。

  然而,能量套利收入从 2022 年的 6% 增长到 2023 年的 15%。随着更多电池储能容量上线,以及辅助服务开始饱和,这种上升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

  2023年哪些电池储能系统赚钱最多?

  相对于 Modo 的 ERCOT BESS 指数,许多不同的运营策略在 2023 年被证明对电池储能系统有效。

图片

  ECRS 出清价格在最初几个月很高

  较大和/或持续时间较长的资源(例如Flower Valley 2、Endurance Park和Madero单位)在最初推出期间利用了高 ECRS 价格。

  (随着更多资源有资格提供该服务,ECRS 的高价格可能会在 2024 年稳定下来。)

  一些两小时的资源仅通过能量套利就赚取了 10 万美元以上/MW

  一些持续时间较长(2 小时以上)的资源严重依赖能量套利 - 例如Triple Butte和Swoose 2。这些资源在这一年中仅通过能源就能赚取超过 10 万美元 / MW的收入。

  这有助于证明能量套利可以而且将会成为一种成功的策略,特别是对于持续时间较长资源而言。

  对于较小和/或持续时间较短的资源来说,提调频是一项成功的策略

  一些容量较小和/或持续时间较短的资源(例如Blue Summit、Alvin和Angelton)奉行以调频为重点的战略(特别是向上调频)。

  然而,调频是可能最早饱和的辅助服务之一(与 RRS 一起)。因此,这些资源未来可能需要考虑替代的收入策略。

  RRS 变得更具竞争力 - 常规提供商难以与 Modo 基准相匹配

  去年,电池储能参与响应备用服务(一次频率响应)的比例有所增加,从 2022 年的 45% 增加到 2023 年的 66%。随着更多电池储能容量上线,这一数字很可能会继续增加。

  然而,如果 ECRS 价格稳定(随着更多资源符合资格),并且气候温和的夏季带来极端能源价格的时期减少,那么在 2024 年提供 RRS 仍然可能是一种有效的策略 - 如果该服务避免完全饱和。

  一些电池储能系统错过了2023年的高收入时期

  一些难以产生符合 Modo BESS 指数的收入的资源是 2023 年上线的资源。

图片

  在某些情况下,资源可能在全面商业运营之前或之后不久就难以获得参与辅助服务的资格。这将意味着错失收入机会(例如高 ECRS 价格)。

  2024 年的收入会与去年持平吗?

  由于上述原因,2023 年尤其有利可图。因此,如果情况稍微不那么极端,或者如果辅助服务清算价格早于预期饱和,那么 2024 年电池储能收入将很难跟上步伐。

  话虽如此,2023 年的收入设定了极高的标准。即使大幅下降到 2022 年的水平,仍然代表着电池的非常健康的回报。而且,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电网的不断发展,电池将有很多机会利用各个市场的高价格。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