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2024|| 双一力李亚西: 双一力工商业储能解决方案-中国储能网
2024 03/28 14:34:29
来源:中国储能网

CIES2024|| 双一力李亚西: 双一力工商业储能解决方案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3月10-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指导,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并联合500余家机构共同支持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暨展览会(简称“CIES”)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CIES大会以“共建储能生态链,共创储能新发展”为主题,针对储能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充分探讨,分享可持续发展政策机制、资本市场、国际市场、成本疏导、智能化系统集成技术、供应链体系、商业模式、技术标准、示范项目应用案例、新产品以及解决方案的普及和深化应用。

  来自行业主管机构、国内外驻华机构、科研单位、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系统集成商、金融机构等不同领域的2011余家产业链供应链企业, 53417位线上注册嘉宾将参加本届CIES大会,储能网视频号线上直播11万人参与观看与交流。其中300余家企业集中展示了储能产品,涵盖系统集成、电芯、PCS、BMS、集装箱、消防、检测认证、飞轮储能、液流电池、熔盐储热、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储能全产业链。

  3月12日,双一力(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研发总工程师李亚西博士受邀在工商业储能专场分享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双一力工商业储能解决方案》。以下为报告主要内容:

  李亚西博士: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我今天主要介绍一下我们双一力的工商业储能解决方案。双一力2018年成立以来,主要目标市场前期基本上都是在国外,以欧美为主,但是近两年由于国内工商业市场也迅速起来了,我们也开始加速布局这一块。今天我把我们在工商业储能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整体来看,我觉得工商业储能是东风已至,大有可为。大家都知道我国电力市场改革加速其实非常有利于工商业储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也在不断地增加。而工商业是我国最大的电力市场,所以也是我们储能行业、尤其是我们用户侧储能的重要推手。我们在前面可以看到,工商业电价,包括它的波动性,其实为配储提供了很好的应用场景。尤其是在近两年我们整个用户侧政策密集地发布,国家也在大力地鼓励工商储的发展。

  这是我们的装机量的统计,工商业的具体的数据,的确形成巨大的涨幅。据我们的分析,目前工商业应用的主要盈利方式还是以峰谷套利、光伏配储、需量管理、需求响应这些为主,当然也有备用电源等其他各种方式。

  我们的客户主要是以耗能高、用电习惯稳定的工业为主,重点行业主要是基础化工、纺织、机械、轻工制造等。在行业大背景下,我们双一力为合作伙伴提供了什么呢?我想主要是以下三点:更极致的产品、更卓越的服务、更可靠的品牌。

  我下面介绍一下产品的整个研发序列。这是我们第一代的产品,主要也是在国外的,主要是风冷的产品,还有我们液冷第二代的产品。这是我们第一代的针对国内的工商业产品,100kW/215kWh。这是我们在第一代快速地迭代的情况下,第二代的产品。我下面重点介绍一下目前主推这款产品:真正的一体化,行业领先,八合一的设计,包括我们3S、高压箱、配电、PACK、单开门设计,以及极致的占地面积 - 1.3平米,比行业的平均水平节省占地面积大概25%左右。

  第二个是我们的安全可靠、多位的认证。我们液冷空调、PACK、以及配电式分层设计,设计有独立的舱室。最重要的一点,我们的3S系统 - BMS,EMS和PCS都是由自己独立的研发团队进行研发的,在北京、杭州以及宁波,分别有我们PCS、BMS和EMS研发团队。并且双一力是国内首家完成从电芯、模组、电池簇到电池管理系统,四位一体的认证企业。

  我们的全新算法,高度智能化,行业领先的一组四从,由一个EMS统一管理。我们的储能柜里面不需要额外增加一个能源管理系统。我们可以分别用一台、两台、三台、四台、五台,可随意组合。

  更卓越的服务。我们会提供我们全方位的技术培训,包括我们各种销售的支持、营销的支持。并且我们承诺我们的整机是含三年的质保,包含运维。我们可以确保设备在线率达到97%以上,如果不达标可以进行收入的补贴。

  更可靠的品牌。双一力背靠新能源头部上市企业东方日升,始创于1986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我们是从2018年开始布局全球的储能业务,并且多年来连续占据全球头部地位。

  这是我们整个的发展近况,在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一直在大比例地往上增长,服务网点也遍布了全球。在整个储能行业,双一力现在已经具备了六年的系统集成的经验,18年的锂电池领域的经验,到目前为止,我们专门研发团队分布在北京、杭州、宁波、总计200多人。这是我们的创新能力,包括我们的主营收入,双一力主营收入这几年一直连续大幅度上涨。

  下面是我们的一些具体国内外的储能案例,时间原因我就不具体一一介绍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