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晶股份沪主板IPO过会 储能逆变器企业密集上市-中国储能网
2023 09/05 11:22:15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三晶股份沪主板IPO过会 储能逆变器企业密集上市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再有光伏逆变器企业即将登陆A股。

  9月4日上交所上市委召开2023年第82次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会议,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晶股份”)首发事项顺利过会。本次IPO,三晶股份拟募集资金12.04亿元,分别用于三晶新能源年产约47万台数字能源产品与系统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户用储能逆变器企业“扎堆”IPO,除刚过会的三晶股份外,此领域企业如首航新能、艾罗能源、爱士惟等均扎堆涌入资本市场。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三晶股份主营业务为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电机驱动与控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其中光伏并网逆变器应用于家庭及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场景,储能逆变器及系统应用于家庭光伏储能场景,电机驱动与控制产品应用于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家居领域。

  近年来,华为、阳光电源始终稳定处于光伏逆变器行业前两名,其他逆变器企业出货量排名交替变更。国内企业通过持续技术创新与降本增效,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在全球的竞争格局逐步优化。

  三晶股份自2011年开始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在户用光伏储能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并在部分细分市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根据欧洲光伏协会发布的研究报告,2022年欧洲家储装机规模预计为3.9GWh,三晶股份储能产品在欧洲出货量为344.88MWh,市场占有率为8.84%。

  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2年,三晶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6亿元、7.16亿元和15.5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90.77%;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550万元、9868.89万元和2.8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26.85%。报告期内,三晶股份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快速增长。

IPO募资逾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三晶股份境外销售占比较高。报告期各期,三晶股份境外销售占比分别为47.38%、68.03%和88.85%,境外销售占比逐年提升。三晶股份主要外销国家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巴西、荷兰、比利时等国。受制于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各国的贸易政策会随着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动和各自国家经济发展阶段而不断变动,导致公司面临一定的境外销售风险。

  2020年至2022年,三晶股份逆变器产品(包括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销量分别为7.88万台、10.90万台和18.26万台,储能电池销量分别为0.05万台、1.56万台和6.10万台,销售规模持续扩大。

  本次IPO三晶股份拟募资12.04亿元,主要用于三晶新能源年产约47万台数字能源产品与系统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考虑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三晶股份目前已开工建设的募投项目“三晶新能源年产约47万台数字能源产品与系统智能制造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并网逆变器13.01万台、储能逆变器11.74万台、电机驱动与控制产品22.97万台的产能规模,三晶股份资产规模和销售规模将进一步提升。

海内外市场竞争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户用储能逆变器企业“扎堆”IPO,除刚过会的三晶股份外,此领域企业如首航新能、艾罗能源、爱士惟等扎堆涌入资本市场。

  境外市场方面,目前光伏与储能行业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在组串式光伏并网逆变器以及储能逆变器领域,锦浪科技、固德威、古瑞瓦特等出货量较大,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且与三晶股份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2022年全球逆变器出货量前五名的企业分别为阳光电源、华为、锦浪科技、古瑞瓦特和SMA。

  同行业可比公司中,2022年锦浪科技境外收入32.55亿元,固德威境外收入37.42亿元,艾罗能源境外收入45.91亿元,首航新能境外收入39.93亿元。2022年三晶股份境外收入13.76亿元。

  境内市场竞争同样激烈。国内光伏逆变器生产厂商主要包括华为、阳光电源、古瑞瓦特、锦浪科技等;对于户用储能产品,国内户用储能市场尚处于早期阶段,市场规模较小,国内企业主要将户用储能产品销往境外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全球能源消耗的不断增加,各国对可持续发展愈加重视,新能源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愈发广阔。新能源光伏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在政策、技术和市场三方面的支持下,光伏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资本市场的助推下,如何利用好资本这把“双刃剑”,也是光伏企业需要揣度的。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