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认为欧盟成员国的清洁能源计划没有充分认识到储能系统重要作用-中国储能网
2024 01/22 10:45:30
来源:中国储能网

机构认为欧盟成员国的清洁能源计划没有充分认识到储能系统重要作用

字体:
作者:刘伯洵

  中国储能网讯:由欧洲多个可再生能源协会和清洁能源贸易团体组成的储能联盟(Energy Storage Coalition)在1月11日表示,如果到2030年欧洲部署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没有增加一倍(达到200GW),那么欧盟制定的可再生能源部署目标将无法实现。

  莱茵集团在德国部署的第二个电池储能系统,采用奥迪电动汽车二次电池用于构建电池储能系统。

  此外,欧盟成员国制定的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NECP)在很大程度上没有认识到储能系统发挥的重要作用。

  尽管这一要求已经被许多欧盟国家所提及,但当涉及到NECP计划评估欧盟成员国的不同需求并确定如何实施能源转型计划时,促进储能部署的“简单步骤”往往被忽视了。

  储能联盟根据对欧盟成员国提交的NECP草案进行了一项新的分析,确定了三个关键领域的NECP计划将如何对待储能系统:评估能源市场的价格灵活性,发布储能部署综合战略,以及取消储能系统并网的双重收费政策。

  在欧盟成员国提交的NECP计划草案中没有一份在所有三个指标中被储能联盟归类为“在正确的道路上”。只有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计划草案在两个指标上获得了储能联盟的赞赏。

  储能联盟在今年年初进行分析时,相关文本尚未公布。储能联盟主要由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欧洲储能协会、欧洲风能协会以及可持续能源风险投资商Breakthrough Energy公司组成。

  西班牙提交的NECP计划草案是“最完整”的草案之一,其中包括加强对电网灵活性和全面储能战略的承诺。自从2021年以来,作为储能战略的一部分,西班牙制定了到2030年部署20GW储能系统,到2050年部署30GW储能系统的目标。

三大指标:双重收费、灵活性评估和储能策略

  长期以来,电网实施的双重收费制度一直是影响欧洲成员国投资储能系统的主要障碍。

  简而言之,在大多数监管制度中,储能系统既被视为发电设备,也被视为负载设备,并且在储能系统充电和放电时都要收费。

  结束双重收费制度将是储能行业供应侧一个主要驱动因素。双重收费制度之所以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盟成员国在大规模部署储能系统之前就制定了相关法规。

  这可能是采取行动最多的领域,捷克、德国、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这五个欧盟成员国都采取双重收费措施。

  与此同时,由于储能系统是增加电力供需平衡灵活性的关键资源,欧盟成员国对电网灵活性要求的评估将有助于确定所需的储能系统规模及其可提供的服务类型。

  只有匈牙利、意大利、卢森堡和葡萄牙这四个欧盟成员国进行了精确的灵活性评估。

  在这三个指标中,储能战略可能是最容易解析的。只有西班牙、希腊和马耳他这三个国家提供出储能战略。

  储能联盟呼吁欧盟成员国在这三个领域采取行动,并呼吁支持部署储能系统。

  NECP计划于2019年首次实施。欧盟委员会呼吁欧盟成员国在去年6月批准的计划签署成为法律之前对这些计划进行更新。

  正如行业媒体在去年12月中旬报道的那样,欧盟委员会对NECP草案的分析发现,即使是修订后的计划,也无法实现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指令(RED)的42.5%的目标,远远低于45%的“理想情况”下的目标。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