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资3.8亿元,宝钢跨界储能为哪般?-中国储能网
2024 03/19 17:16:32
来源:储能之音

注资3.8亿元,宝钢跨界储能为哪般?

字体:
作者:梅罗 狮子

  中国储能网讯: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股份”)跨界储能,成立了新的能源子公司。

  企查查显示,3月15日,上海宝钢新创享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8亿元,为宝钢股份全资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储能技术服务;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销售等。

图片

  宝钢股份是全球领先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是《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2000年2月,宝钢股份由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独家创立;同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600019)。

  2017年2月,完成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后,宝钢股份拥有上海宝山、武汉青山、湛江东山、南京梅山等主要制造基地,在全球上市钢铁企业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二、汽车板产量排名第一、硅钢产量排名第一,是全球碳钢品种最为齐全的钢铁企业之一。

  众所周知,钢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但与此同时,其高耗能和高排放属性同样不容忽视。2023年,我国钢铁行业能源消费量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1%,碳排放量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

  这意味着,在双碳目标下,钢铁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势在必行。

  实际上,钢铁行业对此早有此共识。宝钢股份已经提出了企业的双碳时间表:到2023年四基地总体实现碳达峰,2025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然而,除了在流程改造及固废处理等方面下功夫外,钢铁企业还能如何加速绿色转型的步伐呢?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昆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刘怀平认为,“新型储能具有响应快速、选址灵活、建设期短等优势,在钢铁行业大力发展以‘短、平、快’为特点的新型储能基础设施,将助力钢铁企业实现绿色转型、提升经济效益、保障钢铁企业电力供应可靠性等。”

  今年全国两会,刘怀平提出鼓励钢铁企业建设新型储能基础设施的建议:

  第一,加强政策引导作用。加大对钢铁企业新型储能项目建设的金融扶持力度,降低企业投资成本,确保新型储能项目顺利实施。探索多元化商业模式的发展,如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租赁+合同能源管理、企业自投建与租赁等,以满足各类企业实际需求。推进虚拟电厂和需求管理等策略的应用,提升钢铁企业储能项目盈利能力,助力市场稳健发展。

  第二,建设储能示范工程。鼓励具备条件的钢铁行业领军企业先行先试,高水平构建新型储能基础设施,依据钢铁行业特性和需求,选择适宜的新型储能技术,如电化学储能、热能储存、压缩空气储能等,确保所采纳技术能有效提升能源利用率及降低碳排放。大力推广“光伏+储能”“风电+储能”等清洁能源多元互补模式在钢铁行业中的普及与应用,带动更多企业跟随建设新型储能基础设施。

  第三,推进储能数字化运维。倡导钢铁企业在建设新型储能基础设施的过程中,积极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运维的应用,借助先进技术优化业务流程,建立能源体系,实现精益管理与节能降碳,助力政府在能源规划、政策制定等层面作出科学决策。此外,数字化智能化运维还有助于推动钢铁企业与政府、其他企业间的信息共享与协同合作,促进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

  第四,加强跨部门协作。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共同推动新型储能基础设施在钢铁行业的应用和推广。研究制定针对钢铁行业新型储能应用发展的专属配套政策,包括设立储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新建储能项目、对在运行储能项目进行补偿、推动储能产业技术创新及产业升级,扩大峰谷电价差异,将储能纳入辅助服务市场及现货市场,进一步扩大钢铁企业储能收益空间。推动新型储能技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制定钢铁行业统一的储能技术标准和规范,为钢铁企业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