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业储能专场观点集锦:EPC成本降到1.1元 浙江工商业储能3年可回本-中国储能网
2024 03/19 09:00:27
来源:中国储能网

工商业储能专场观点集锦:EPC成本降到1.1元 浙江工商业储能3年可回本

字体:
作者:吴涛

  中国储能网讯:2023年是工商业储能爆发“元年”,但火爆的市场仍面临经济性、安全性等多重考验。

  3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指导,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并联合500余家机构共同支持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暨展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工商业储能专场现场

  大会专门设置工商业储能专场,多位专家、行业精英就工商业储能发展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展开了思想碰撞和集智聚力。

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和技术创新部副总监张宗毅发表演讲

应该从三个方面思考工商业储能未来发展

  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和技术创新部副总监张宗毅在《浅谈工商业储能的数字赋能》专题演讲中指出,应该从安全、经济、便捷,三个方面来思考工商业储能怎样去发展,怎样让项目更良好地运行。

  首先是安全,系统集成厂商可以通过云服务、AI大数据等等确保工商业储能电芯、模组、PACK、系统四位一体的主设备安全可靠地运行。另外,消防系统、液冷系统也需要在运营当中重点关注。

  其次是经济,张宗毅指出,2023年,设备投资方面,EPC从每瓦时1.8元左右降到1块钱左右赋予了工商业储能在更多的省份、在更多具有峰谷价差的场景得到运用。

  除了上述投入成本,还需要运维成本。张宗毅认为,如果还是按照传统的人海战术维护工商业储能项目,会给资产持有方带来更多的成本投入,在整个央企、国企的投资体系当中,AIRR六个点是所有项目的相对红线,只有保证了AIRR收益,投资才会持续、健康、稳定。

  第三是便捷,张宗毅认为,工商业储能的建设,设计、搬迁,需要做到方便、快捷、模块化,这样在项目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可以节省很大的建安成本。

南通乐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欣发表演讲

2030年虚拟电场市场规模可达1800亿

  南通乐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欣在《储能技术在新兴领域的应用和实践》的专题演讲中重点分析了锂电储能的两个应用场景,虚拟电厂和微电网。

  黄欣指出,虚拟电场中储能的存在,一方面可以提升新能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可以改善电能质量,提升供电的稳定性,将电源和负荷能够达到完美的平衡,还可以将电能做到清洁、可控。

  黄欣指出,结合相关政策和法规,我们预测,到2025年虚拟电场的市场将超过1000亿,到2030年可以达到约1800亿,储能的存在,因其灵活性可以进一步提升虚拟电场的收益。

  黄欣介绍,如果虚拟电场控制的分布式能源是以储能为主,就是储能型的虚拟电场。主要的价值在于通过运营商将不同的用户侧的储能进行综合性的利用,来弥补不同储能资源之间的技术差异,将电源和负荷进行平衡。

  同时可以做到盈利,盈利模式就是通过储能的充放电时空互补特性,一方面为用户降至配置容量的成本,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峰谷价差,服务费,甚至补贴来综合性达到盈利。

  谈到储能应用的另外一个场景微电网,黄欣指出,微电网中如果融合了储能科技将发挥4个作用。

  首先是电力调峰;第二,可以将微电网的运行达到稳定性;第三,在微电网产生故障的时候可以进行短时供电;第四,通过调节无功负荷和有功负荷进行提升电能质量。

  就经济效益而言,黄欣表示,储能型微电网配置的储能可以峰谷套利;另外,V2G充电桩放电的时候一方面可以为新能源车主提供一定的收益,另一方面可以为我们工商业用户提供动态的增容。

阳光电源国内工商业储能解决方案高级经理白献罡发表演讲

EPC成本降到1.1元 浙江工商业储能3年可回收成本

  阳光电源国内工商业储能解决方案高级经理白献罡在《阳光智储,工商业能源专家》的演讲中指出,今年全球工商业储能装机将达到15GWh,增长率为85%,其中,中国占比最高,能够达到9GWh,占全球的市场60%。原因是,随着峰谷电价持续拉动,峰谷时段调整,政策的激励,以及储能上游材料碳酸锂价格持续下跌,使得经济大幅度提高,刺激整个市场的需求。

  白献罡对不同EPC成本下工商业储敏感性进行分析,得出结论是,如果EPC成本降到1.1元,浙江一个回收期是三年,上海、珠三角,江苏回收周期是四年内,湖北、重庆等地可以实现五年回本。

  白献罡指出,未来随着系统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和储能技术进一步迭代,以及很多地方能实现一充一放,实现盈利性,全国可以看到工商业遍地开花的局面。

  白献罡还表示,在EMC模式下,目前工商业储能是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投资,浙江地区在二八分成比例情况下,五年以内可以实现回本。

  白献罡指出,工商储目前面临的挑战,存在系统效率低,故障高,和运行损耗高的问题,导致客户收益无法保证预期收益。

  “安全方面,目前工商储场景,主要是工业园区,办公场所等,都是人员密集区,对整个储能安全设计也提出了挑战。”白献罡表示。

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推广总监邱点兵发表演讲

储能系统的价值应追求最优度电成本来实现收益最大化

  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推广总监邱点兵在论坛上表示,市面上客户的需求主要是集中在三个方面:一个是系统安全可靠,这就是需要全面控保系统,同时需要完整的监控消防体系;第二,要保障整个全生命周期的收益,让度电成本更低,同时全生命周期的收益更高;第三,在运维和后期的调试,需要极简,现在通常是通过云端进行AI控制分析,通过模块化运营,让灵活高效最大程度降低运维成本。

  邱点兵表示,对于一个储能系统价值,现在储能不停地在降本,价格也在不停地下行。很多客户追求最优的初始投资,我们认为还是要追求最优度电成本来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美克生能源光储业务板块副总裁张宝磊发表演讲

零碳园区建设面临3大难题

  美克生能源光储业务板块副总裁张宝磊在《零碳园区商业模式创新与与聚合管理》的专题演讲中表示,零碳园区建设担负着中国经济的重任,对中国GDP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但要推进这项工作面临着3大难题。

  即能源管控谁来管?资金谁来投?另外,很多零碳园区在过往高能耗的时代,收入利润都很好,转型动力不足。

  对此,张宝磊认为,零碳园区的理念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可以加强与政府合作,以政府的名义去推动当地整个零碳园区建设,还有工商业储能项目落地。

  张宝磊表示,实现零碳园区有几个路径,即管理的变革、技术的迭代、商业模式的变革,其中,商业模式变革短时间内有难度。

国网浙江电科院科技研发中心电池管理专职汪湘晋发表演讲

浙江5MW用户侧储能纳入年度计划

  论坛上,国网浙江电科院科技研发中心电池管理专职汪湘晋重点介绍了浙江工商业储能的政策和收益分析,他表示,截至2023年末,我国新型储能已经提前完成了2025年的装机目标,整个工商业储能也得到了飞速发展,主要表现两个方面特点:一是,分时差价持续增大;二是,随着储能电芯成本持续降低,工商业储能发展进一步加速。截至2023年12月,全国共有23地区峰谷差价超过8毛钱每度瓦,这被认为是赚钱的阈值。

  汪湘晋介绍,浙江2024年工商业电价改革,统一了工商业用户的峰谷时段,和大工业进行了统一。另外,设立了季节性的峰谷浮动比例,包括尖锋电价上浮比例是由80%扩大到98%。同时,高峰电价的上浮比例也是由38%扩大为65%,低谷电价下浮比例也有相应的扩大,特别是在春节,包括五一,国庆进行了相应深谷时段电价的下浮。

  管理政策方面,浙江省今年发布了新型储能项目管理办法,明确了用户侧储能的管理功率的范围,提到额定功率5兆瓦以上用户侧储能系统要纳入年度的建设计划,按照建设计划有序地安排项目建设。 

  同时,在储能的质量管理方面,办法提出了新型储能项目需要强化设备建造和到货抽检,需要满足相应的检测认证。

  在消防方面提出,办法提出项目所在地住建部门可以开展新型储能项目的消防验收或者备案抽查。

  在储能平台管理方面,办法提出,按照浙江省用户侧电化学储能技术导则要求,将新型储能项目接入储能管理平台,这也是响应国家出台的政策,将500千瓦以及500千瓦时以上新型储能接入国家的管控平台。

  在验收方面,办法提出要完整电站的主要设备和系统形式试验,整站调试和并网检测。对于并网等级十千伏以上的新型储能系统,要跟电网的调度进行结合,满足要求,能够上传信息,接收调度指令。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