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超过火电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储能网
2024 03/19 17:19:02
来源:南方能源观察

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超过火电是怎样炼成的?

字体:
作者:姜黎

  中国储能网讯:2024年3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3年能源领域的工作,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

  传统印象中的火电大国已经转向可再生能源大国。

  近年来,随着全球大部分地区和国家能源转型提速,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上游材料价格下降,可再生能源生产成本降低,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得到极大提升。

  而投资建设这些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主体,除了早期进入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民营开发商外,中央和地方大型发电集团是产业规模明显扩大的重要推动者。

  2023年5月9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在2022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上披露,截至2022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2.1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1.4亿千瓦,占比达到65.87%。2023年12日,国家能源集团在2023年三季度发布会上披露,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占比达电力总装机容量的33.2%。

  据笔者了解,有地方发电企业为推动煤电为主的资产结构加速转向可再生能源,考核指标下达至每家电厂,同一集团旗下的煤电厂为了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展开竞争是常有的事。“一开始在煤电厂址周围寻找合适的资源,后来跨省跨区,近两年转向股权投资。”除了增加可再生能源装机以外,减少化石能源装机也是发电集团调结构的重要措施之一。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发电企业也试图向煤炭或其他能源企业转让煤电资产。

  当前,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的快速增长是建立在保量收购的前提下。即便是在可再生能源已经部分“入市”的地方,价格下降的同时消纳量有所增加,因此平价项目仍可保持一定的盈利水平,不过单位盈利空间确实在下降。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提出稳定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并主张对新、老项目政策要有所区别。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建议将可再生能源法原第十四条“国家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修改为“国家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保障性收购制度。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新老划断’原则,制定可再生能源发电保障性收购制度的具体办法。”

  随着规模的扩大,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不确定性增加。从投资规模转向关注投资质量,或许是发电企业接下来的重点。投资质量包括资产配比,制定适合可再生能源发展新阶段的企业架构和市场竞争策略等。从五大发电央企“一把手”在全国两会的提案建议来看,“新能源+”是工作重点,如推动“新能源+氢基能源”商业化规模开发应用,优化新能源配储政策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提出,突出先导性、支柱性,突出长期主义、长远价值,不断推动高温气冷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