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轮储能基本术语,你都懂吗?-中国储能网
2024 03/19 10:41:52
来源:能源电力说

飞轮储能基本术语,你都懂吗?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飞轮储能是一种物理储能方式,原理是利用高速旋转的飞轮所拥有的惯性来储存能量。充电时,电机处于工作模式,将电能转换成动能,转速每分钟可达几万转,存储能量。放电时,电机处于工作模式,将动能转换成电能,向负载释放能量,存储电能。飞轮转子在真空腔中,磁悬浮状态下工作,没有空气阻力,减少了运行损耗,提高了飞轮转速。

  飞轮储能就像一种可以储存电能的陀螺。

  飞轮储能系统主要由飞轮本体到磁悬浮轴承、电机、电气驱动及辅助系统组成。飞轮储能系统具有可靠性高、响应速度快、寿命长、工作温度范围宽、高转化效率、低损耗、低维护等优点,目前主要用于电网调频、应急电源、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其中作为新型储能技术在电网调频中的应用尤其值得关注。

  飞轮储能的基本术语,你都懂吗?

1.通用术语

  1.飞轮储能

  以飞轮为储能载体,通过动能和电能相互转换实现电能存储、释放的储能形式。

  2.飞轮储能系统

  由一个或多个飞轮储能单元、飞轮储能变流器、飞轮管理系统和辅助设备构成,实现动能和电能相互转换的设备组合。

2.设备及系统

  1.飞轮储能单元

  由具备独立的飞轮动能存储、释放能力的设备组成,一般包括飞轮转子、发电/电动机、轴承、制动系统、壳体等。

  2.飞轮储能管理系统

  监测和管理飞轮储能单元、飞轮储能变流器和辅助设备的运行参数,具有相应的控制、保护和通信功能的装置。

  3.轮储能辅助设备

  维持飞轮储能系统运行的冷却、真空装置以及电源等设备组合。

3.设备及系统参数

  1.飞轮工作转速上限

  飞轮储能系统在额定功率下可稳定运行的最高转速限值。

  2.飞轮工作转速下限

  飞轮储能系统在额定功率下可稳定运行的最低转速限值。

  3.飞轮工作转速区间

  飞轮储能系统在额定工作转速上限和额定工作转速下限之间的区间。

  4.飞轮储能热备待机功耗

  轮储能系统处于热备用状态时所需的有功功率。

  5.飞轮储能额定充电功率

  飞轮储能系统在充电状态下、额定工作转速区间可以持续稳定工作的输入功率保证值。

  6.飞轮储能额定放电功率

  飞轮储能系统在放电状态下、额定工作转速区间可以持续稳定工作的输出功率保证值。

  7.飞轮储能额定功率充放电循环效率

  飞轮储能系统在额定功率下,由额定工作转速上限至额定工作转速下限放电运行过程中释放能量与同循环过程中由额定工作转速下限至额定工作转速上限充电运行过程中吸收能量的比值,用百分数表示。

  8.飞轮储能自放电时间

  飞轮储能变流器与外部电网无能量交换,飞轮储能系统由额定工作转速上限自由滑行至额定工作转速下限的时间。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