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抽水蓄能电站情况简介-中国储能网
2024 03/19 10:27:27
来源:抽水蓄能与储能技术交流

广东抽水蓄能电站情况简介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广东省地处中国大陆最南部, 地貌类型复杂多样,有山地、丘陵、台地和平原,全省山脉大多以北东―南西走向居多,山脉之间有大小谷地和盆地分布,抽蓄蓄能站点优良。目前已建好的抽水蓄能电站有6座,容量达12080MW,位列前茅。根据公开报导收集、整理的广东已建、在建和拟建的抽水蓄能电站,分享如下:

  一、投运、在建和拟建电站情况

  (1)已投运:广蓄、惠蓄、清蓄、深蓄、梅蓄、阳蓄

  (2)在建和拟建:肇庆、中洞、陆河、电白、陆河、云浮、岑田等

  二、主体投资方情况

  (1)南网储能:广蓄、惠蓄、清蓄、深蓄、梅蓄、阳蓄、电白、肇庆、中洞

  (2)广东能源:陆河、云浮

  (3)深能源:岑田

  三、设计院

  (1)广东院:广蓄、惠蓄、清蓄、深蓄、阳蓄、电白、中 洞

  (2)中南院:梅蓄、肇庆、陆河、云浮

  (3)北京院:岑田

 四、主机厂

  哈电:深蓄(发电机)、阳蓄、中洞、陆河、云浮

  东电:深蓄(水机)、梅蓄、肇庆

  原ALSTOM:广蓄一期 、惠蓄

  福伊特:广蓄二期

 五、典型电站介绍

  1.广蓄,电站安装8台300MW机组,总装机容量2400MW,是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座高水头、大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目前世界上已投运的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之一,曾经引领了我国水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全国第一家荣获“一流水力发电厂”称号的水电站;全国第一家通过“厂房无人值班”验收的水电站、全国第一家通过NOSA五星级认证的水电站、第一家获得南方电网公司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五钻认证的企业;一期工程获得“鲁班奖”,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荣获第十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荣获新中国成立60周年100项经典暨精品工程。

  2.惠蓄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安装8台300MW机组,总装机容量2400MW,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成、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连续式斜井滑模混凝土施工工法》、《上置式针梁钢模衬砌施工工法》两项工法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国家级工法。

  3.清蓄位于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境内,站址属于北江一级支流秦皇河,与广州市和清远市的直线距离分别为75公里和32公里。电站安装4台320MW机组,总装机容量1280MW,清蓄是世界首次进行一洞四机同时甩负荷试验的抽蓄电站。2021年获得菲迪克工程项目优秀奖和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4.深蓄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和龙岗区内,距深圳市中心约20公里。电站设计安装4台300MW机组,总容量1200MW,首座建于城市中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2018年已全面投产。开启了斜井开挖轨道与滑模混凝土运行轨道合并的国内先列。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5.梅蓄位于位于梅州市五华县境内,总库容位居全国抽水蓄能电站前三,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实现周调节的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从主体工程开工至电站全面投产仅用时48个月,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建设最短工期纪录。并且机组开创国内抽水蓄能机组三导轴承摆度全面进入50微米先河,全国首台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在4号机组母线洞成功应用,为自主化率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

  6.阳蓄目前我国投产单机容量最大、钢筋混凝土衬砌水道水头最高、机组设备全面国产化的抽水蓄能电站,世界上第一条800m水头级钢筋混凝土衬砌高压水道充水一次成功,上游水道充水一次成功还填补了行业内水道灌浆规范中关于超高水头高压灌浆内容的空白,为后续行业高压灌浆设计及施工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成功先例,积累了宝贵的参考经验。

  7)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1200MW,将安装4台300MW机组,其中1台机组为自主研发的可变速机组,是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依托工程和首批国产化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重大技术示范应用工程

  8)中洞,总装机容量1200MW,我国首个单机400MW变速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已开工,计划2025年底前投产发电。

  9)陆河抽水蓄能电站,电站装机规模为 1400MW,额定水头 621 m,距高比约 4.9。2022年7月核准。

  10)电白,装机容量1200MW,额定水头430m,距高比10.2。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