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抽水蓄能电站巡览-中国储能网
2024 03/23 11:38:02
来源: 抽水蓄能与储能技术交流

海南抽水蓄能电站巡览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海南风光,盖世无双。君子明道,海陆康庄。南天一柱,琼岛文昌。群贤宏论,美文华章。礼失野求,旧居故庄。终年碧绿,鱼虾成筐。椰荫蕉下,瓜甜果香。举头四望,天海无疆。午前日烈,市闹月光。黄牛群健,尾驱蝇苍。老巴旧茶,甘若琼浆。芭蕉叶茂,绿掩侨乡。外滩夜色,水边月光。俊男靓女,直播成双。山海华夏,大国泱泱。

  海南省天然气和风力资源较丰富,岛四周低平,中间高耸,以五指山、鹦哥岭为隆起核心,向外围逐级下降。山地、丘陵、台地、平原构成环形层状地貌,梯级结构明显。海南岛陆地面积仅3.54万平方公里,尽管目前海南省仅有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投入运营,但其建设开发潜力巨大。根据公开报导收集、整理的海南省已建、在建和拟建的抽水蓄能电站,分享如下:

  一、投运、在建和拟建电站情况

  (1)已投运:琼中

  (2)在建和拟建:三亚羊林

  二、主体投资方情况

  (1)南网储能:琼中

  (2)三峡:三亚羊林

  三、设计院

  (1)中南院:琼中

  (2)中南院、上海院:三亚羊林

  五、典型电站介绍

  1. 琼中,总装机容量为600MW,是海南昌江核电站的配套工程,中国首个海岛绿色抽水蓄能电站。2014年4月1日主体工程开工,2018年7月29日全面建成投产,上水库大坝采用沥青混凝土心墙土石坝型式,这在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中是首例。同时抓好工程内在质量,重点强化工程外观质量和工艺质量控制,对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外观质量控制,从模板制作、模板固定方式、模板接缝处理等都作了策划;对机电安装的管路安装、明接地铜排施工、电缆辅设等都进行策划,将水土保持建设与主体工程建设“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走出了一条“在保护中建设、在建设中保护”的生态文明建设道路,被授予“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称号,这是海南省首个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的建设项目。

  2.三亚羊林,装机容量2400MW,距离三亚市中心直线距离34KM,是海南省唯一纳入国家“十四五”抽水蓄能项目核准计划的站点,2023年4月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通过。2024年1月三大专题报告取得审查(咨询)意见。

  此外,海南全省可能的抽水蓄能资源点还有风门岭、同安岭 、石碌等站址,在此不一一列举。

【责任编辑:欧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