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抽水蓄能人工智能数据平台V2.0版本发布-中国储能网
2024 03/25 13:59:59
来源:南方电网报

我国首个抽水蓄能人工智能数据平台V2.0版本发布

字体:
作者:吴昊 王卓艺

  中国储能网讯:近日,由南网储能公司自主研发的我国首个抽水蓄能电站群设备状态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XS-1000D(以下简称“XS-1000D”)V2.0版本正式发布,迎来了该系统自2021年发布V1.0版本以来的首次大版本更新。

  据悉,XS-1000D是我国首个抽水蓄能电站群设备状态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也是首个抽水蓄能人工智能数据平台,由南网储能公司历时8年倾力打造。该成果2023年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院士专家组鉴定,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入选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能源数字化示范工程,获中国水力发电科技进步奖。该研究成果目前已经在多个电站成功应用,投运以来,累计提前预判主设备缺陷隐患60余起,包括提前发现机组关键阀门卡涩、关键继电器故障等隐患,有力提升了抽蓄电站机组可靠性。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