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生活垃圾制氢项目落地-中国储能网
2024 03/25 16:30: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内首个生活垃圾制氢项目落地

字体:
作者:张胜杰

  中国储能网讯:很多人可能都想不到,除了电解水制氢,天然气制氢,工业副产品灰氢提纯之外,生活垃圾竟然也能制氢?近日,佛山市南海区垃圾资源化项目在狮山镇开工,这是南海首个“新环保+绿色能源”的新模式项目,也是全国首个生活垃圾制氢项目,为破解氢源短缺问题再探新路。

  那么,垃圾制氢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情况如何?当下垃圾制氢还存在哪些挑战?

  《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到,位于南海仙溪地块A北侧的南海区垃圾资源化项目,紧邻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占地约87亩,总投资约5.87亿元,由中鹏未来(广东南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预计于今年12月完工投产运行。项目采用一种创新性的生活垃圾碳化气化制氢技术和工艺,能够直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无需进行传统的预分拣处理。

  根据1月24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批复的《广东佛山南海垃圾资源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该项目总投资约5.87亿元,采用“城市生活垃圾碳化气化制氢工艺技术”的垃圾处理方式,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年产氢气7300万标方,副产液体二氧化碳8万吨、硫磺0.01333万吨。

  据南海区垃圾资源化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2.3亿元,年均税收约2500万元,能有效解决南海区当前氢能规模化供应不足及成本较高的问题,实现绿色氢能就地规模化产出。同时,项目工艺采取了碳捕捉(CCUS)技术,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万吨,相当于种植778万棵树木。

  “我认为垃圾制氢模式是现阶段解决供应城市内加氢站或者能源用氢比较经济环保且可行的路线之一。”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助理张仲军说,虽然生活垃圾制氢前期垃圾转化、提取有效原料气等技术存在差距,但变换气反应、提纯氢气等制氢本质技术是成熟的。若技术可行,制氢的原料是源源不断的,并且原料就在城市内,运输距离短,制氢成本可进一步压缩,具备经济性。最大的亮点是环保,利用可再生资源制氢,提高氢气的“绿色”性质。

  “目前,垃圾制氢面临的挑战包括原料气的提取是否有效可行和环保经济、制出来的氢气纯度能否达标,以及制氢项目及其他危化品副产物是否能进入化工园区落地建设等。”张仲军坦言,再就是整个项目的碳排放能否满足要求,还有实际的成本和负荷能否达到市场需求和项目本身经济性的要求。

  此外,垃圾制氢在技术上还有难关要闯。首先,要想实现固体垃圾完全转化、分离,需要达到1600摄氏度的高温;其次,城市生活垃圾呈现出含水量大、热值低等特点,导致焚烧无法达到最大值。业内人士指出,更细致的垃圾分类将对垃圾制氢行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将厨余垃圾等不耐烧的内容剥离出去。

  上海某净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某认为,经济性仍是最大的挑战。“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成本由谁来承担,到底有多高,都值得去考虑。”

  在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战略科学家魏蔚看来:“作为节能环保项目有其存在的意义,但中国的生活垃圾分类还不完善,有机物垃圾归类集中度不高,因此任重道远,短期内很难实现商业化推广。”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