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41个电网侧新型储能项目计划在7月15日前建成并网-中国储能网
2024 03/25 11:35:56
来源:江苏电力报

江苏:41个电网侧新型储能项目计划在7月15日前建成并网

字体:
作者:苏轩

  中国储能网讯:日前,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电网侧新型储能项目并网顶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全省共有41个电网侧新型储能项目计划在7月15日前建成并网,总容量约400万千瓦。

  《通知》指出,为满足2024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保供需求,需要加快建设一批电网侧新型储能项目应急顶峰。经多次协调和反复梳理,目前全省有41个已纳规的电网侧新型储能项目自愿承诺在今年7月15日前建成并网,总容量约400万千瓦。这批电网侧新型储能项目建设列入2024年全省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方案,将为我省电力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通知》提出,要确保项目按时并网。相关设区市发展改革委要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定期统筹协调,积极靠前服务,确保安全质量,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国网江苏电力要针对这批项目集中投运的特点,急事急办,从简从快,做好指导和服务。项目单位要自加压力,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科学合理优化进度,落实承诺按期建成。

  《通知》要求,要支持提高运行效率。这批电网侧新型储能项目是我省电力保供的政策保障性项目,因提前加快建设,工程成本增加,容量租赁收入减少,将为2024年迎峰度夏电力顶峰做出特殊贡献,不同于商业运行的普通独立储能项目,各地各部门应给予大力支持。

 《通知》还明确,这批电网侧新型储能项目如按期建成并网,省发展改革委将通报表扬,并在电力资源项目竞争配置等方面依规给予相应支持,同时鼓励相应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化项目优先购买或租赁其储能容量。这批电网侧新型储能项目提前建设并网后,已基本满足当前的规划要求和系统需要。鉴于目前我省电网侧新型储能项目作为共享储能电站,后续项目的发展要与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化项目的发展基本同步。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