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第三周储能观察II6.78GWh储能项目招标 国内最大用户侧储能电站并网-中国储能网
2024 01/22 11:00:01
来源:中国储能网

一月份第三周储能观察II6.78GWh储能项目招标 国内最大用户侧储能电站并网

字体:
作者:吴涛

  中国储能网讯:2024年1月第三周储能招标市场依旧火爆,据中国储能网不完全统计,本周共计1.9GW/6.78GWh储能项目开启招标,主要以EPC为主,其中包括4个GWh级别的招标项目,分别是:

  三峡集团吉木萨尔光储项目全钒液流储能设计施工总承包重新招标,规模为 200MW/1000MWh;龙源电力开启第三批框架采购资格预审,项目采购预估量为1500MWh的液冷电池系统;华能新能源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储能电站地面设备采购招标,规模为100MW/1000MWh;果下科技发布2024年第一批次1.3GWh储能项目核心物资采购招标预公告。

  除了龙源电力,另一家央企也发布了储能电芯、PCS等集中采购计划。

  1月17日,中国电气装备披露2024年一级规模集中采购计划安排。根据计划,中国电气装备将于2024年6月将发布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芯采购需求,采购内容为280/314Ah磷酸铁锂电芯,与此同时也将发布储能用BMS/PCS/EMS/液冷机组等组部件采购需求。2024年9月,中国电气装备将发布冷却装置、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用IGBT集采。

  此外,本周还有一个储能租赁项目招标。

  1月12日,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荻港海螺3MW/18MWh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租赁服务招标公告。

  文件明确采购需求:(1)提供3MW/18MWh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的租赁服务;(2)维护和保证钒电池电解液的正常使用等,最高投标限价:145万元/年。

  储能项目方面,本周共有18个储能项目签约、开工或并网,规模共计1.3GW/3.44GWh,其中包括多个首个、最大储能项目。

  主要有:浙江湖州首个百兆瓦时级别储能电站并网;国内最大用户侧储能电站投运;江苏省最大“充电宝”南京江北储能电站并网投运。

  另外,储能开工的项目中包含了一个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容量规模为400MWh。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最大、山东枣庄首家“云储能”电站也在本周落地开工。

  本周部分储能招标项目:

200MW/1000MWh!三峡集团吉木萨尔光储项目全钒液流储能设计施工总承包重新招标

  1月17日,三峡集团发布三峡能源新疆吉木萨尔光储项目200MW/1000MWh全钒液流储能设计施工总承包重新招标项目公告。

  三峡能源新疆吉木萨尔光储项目200MW/1000MWh全钒液流储能电站项目位于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本项目拟建设200MW/1000MWh全钒液流储能系统,招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本项目至整体竣工验收的全部勘察设计工作、全部设备采购、土建及安装工程施工、设备监造、电网要求的所有调试、涉网试验及相关手续等。

1.5GWh液冷电池系统!龙源电力开启第三批框架采购资格预审

  1月17日,龙源电力集团共享储能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第三批储能电站液冷电池系统框架采购资格预审公告发布。

  项目采购预估量为1500MWh的液冷电池系统,分为2个标段,标段1预估量为900MWh,标段2预估量为600MWh。

100MW/1000MWh!华能新能源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储能电站地面设备采购招标公告

  1月12日,华能新能源公司阜康市华能100万光伏+压缩空气储能100MW/1000MWh项目储能电站地面设备采购招标公告发布。

  本次招标拟采购包括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所需设备和材料采购供应、运输(含保险)、卸车、保管、安装及调试;另包含项目管理、试验及检查测试、系统调试、消缺、培训、移交生产,工程质量保修期限的服务等全部内容。

400MW/800MWh!河南洛阳孟津区独立共享储能电站EPC竞争性谈判

  1月16日,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洛阳孟津区独立共享储能电站(400MW/800MWh)项目EPC工程竞争性谈判公告。

  公告显示,招标人为河南聚乂能源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资金127000万元。本工程建设规模为400MW/800MWh,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区采用预制舱布置,分为80个储能单元,每个储能单元含1套5MWPCS升压系统和2套5MWh磷酸铁锂电池系统。

1.3GWh 果下科技发布储能项目核心物资采购招标预公告

  1月12日,果下科技发布关于果下科技2024年第一批次1.3GWh储能项目核心物资采购招标预公告。

  招标内容包括以下品类:电芯、储能变流器、储能变压器、电池管理系统、储能集装箱、储能户外柜、温控系统包括液冷机组、液冷管道、风冷空调、消防系统等。

  本周部分签约、开工、并网储能项目:

50MW/100MWh!浙江湖州首个百兆瓦时级别储能电站并网

  1月17日,浙江湖州首个百兆瓦时级别储能电站——菱湖储能示范电站项目顺利并网。

  菱湖储能电站是目前湖州地区最大的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项目,该项目属于电化学储能电站,于去年被列入浙江省“十四五”第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设规模为50兆瓦/100兆瓦时,主要采用磷酸铁锂电池。

200MW/800MWh!阿勒泰储能电站项目顺利并网

  2024年1月14日21点25分,由乾坤电力承建的新疆地区最大的新能源配套电化学储能电站——阿勒泰200MW/800MWh(配置800MW新能源)储能电站项目顺利并网送电!

  项目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以8回35kV集电线路分别接入在建的220kV布尔津城南风电汇集站35kV侧母线上,每条汇集线的容量为2.5万千瓦/10万千瓦时。

61MW/123MWh!国内最大用户侧储能电站在南钢并网运行

  1月15日,装机容量61MW/123MWh的南钢储能电站项目实现72小时全容量并网运行。据悉,这是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用户侧储能项目,也是全国采用先进组串式储能系统的最大工商业储能项目。电站额定输出总功率61兆瓦,总容量123兆瓦,并网电压等级35千伏,最大可降低电网负荷6万千瓦。

江苏省最大“充电宝”南京江北储能电站正式并网投运

  88个白色电池仓,存储容量约19.36万千瓦时,相当于一个中型发电厂一小时的发电量,可同时满足2.6万户家庭一天用电。1月15日,南京江北储能电站正式并网投运,与苏州昆山储能电站同为江苏省单体容量最大的电网侧储能电站。该储能站满功率运行时可以给整个江北电网增加1.75小时的供电能力,可以根据需求实现一天两次充放电,实现100毫秒级响应。

全国最大、山东枣庄首家“云储能”电站落地开工

  1月18日上午,三峡能源峄城区“云储能”项目开工仪式在山东枣庄古邵镇举行。该项目是全国首个聚合达到5兆瓦,并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云储能”项目。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