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GWh!四川公示首批19个拟纳入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中国储能网
2024 03/25 17:20:53
来源:中国储能网

7.1GWh!四川公示首批19个拟纳入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

字体:
作者:吴涛

  中国储能网讯:开年之后,又一个省份公示新型储能示范项目。

  3月25日,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公示拟纳入四川省首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将“四川润储汇能彭州永定桥100MW/200MWh电化学储能电站”等19个项目列为四川省首批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装机规模共计2.4GW/7.1GWh,其中有2个项目已被纳入国家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从项目分布看,成都市储能示范项目最多,为5个,装机规模为500MW/1000MWh;其次为内江市,数量为3个,装机规模为400MW/1200MWh;绵阳市和宜宾市各有2个项目,装机规模分别为500MW/1000MWh、200MW/400MWh;另外,攀枝花市、泸州市、德阳市、遂宁市、乐山市、眉山市、资阳市各有1个项目。

  从技术类型看,包括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三种类型。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14个,规模共1.8GW/3.9G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4个,规模共0.4GW/1.6GWh;压缩空气储能1个,规模共0.2GW/1.6GWh。

  从项目业主来看,有的是央企旗下子公司,如国家电投攀枝花中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华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内江发电厂等,也有一些四川本地国有企业,如四川能投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四川川投新能源有限公司等。

  根据此前《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开展新型储能示范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申报的电化学储能项目须于被确认为示范项目后12个月内建成并网,其他类型的储能项目须于被确认为示范项目后18个月内建成并网,并按要求接受电网统一调度。

  据统计,2023年,多个省份相继调整、公示了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容量规模逾55GWh。

  进入,2024年,云南能源局曾在1月8日发布了《关于公示云南集中共享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该批次项目总计19个,储能总规模为3.1GW/7.7GWh。

  19个项目中包括锂电池储能项目15个,主要为磷酸铁锂技术。另外还涉及4个长时储能项目,分别是压缩空气储能项目2个、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1个以及锂电池+全钒液流电池储能1个,规模共计700MW/2.9GWh。

  另外,国家能源局1月17日发布了2024年第1号公告,决定将“山东省肥城市300MW/1800MWh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等56个项目列为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规模达9.79GW/32.8GWh,涵盖锂离子电池储能、压缩空气储能、液流电池储能、重力储能、飞轮储能等10种技术路线。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