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布《电力储能战略》-中国储能网
2024 03/26 10:56:08
来源:CASEnergy 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

德国发布《电力储能战略》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近期,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行动部(BMWK)发布《电力储能战略》,旨在支持德国电力储能发展,并实现储能与电力系统的“最佳集成”。该战略确定了18个将在电力储能领域开展的行动方案,关键要点如下:

  1、评估目前电力储能面临的障碍

  当前,以市场为基础的电力储能应用需求正不断增长。与此同时,需要尽早发现可能会减缓这一增长趋势的潜在因素。因此,BMWK和德国联邦网络局正在评估阻碍电力储能进一步发展的潜在障碍,以保障电力储能市场的发展。

  2、发挥储能在德国《可再生能源法》(EEG)背景下的作用

  (1)区分“绿电”和“灰电”

  BMWK正在寻求改善电力储能设施的运营环境,并最终实现电动汽车双向充电站运营环境的优化。这将使这些设施不仅能够储存直接来自可再生能源设施的电力(绿电),同时还能输入和输出来自传统电网的电力(灰电),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储能技术灵活服务于整个电力供应系统。

  (2)通过在发电端附近建立储能站,整合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行业已多次承诺,新的太阳能发电场一般都将配备蓄电池,从而有助于减轻对电网的压力。鉴于可再生能源并网技术的发展,电力局将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鼓励在发电端附近建立储能设施。

  3、费用减免优惠

  (1)电网中的大型储能设施

  最新修订的《能源产业法》延长了储能设施免缴电网费的规定,促进了大规模电力储能的进一步发展。联邦网络局将与所有相关利益方进行对话,讨论《能源产业法》规定的新建和扩建大型储能设施临时电网费用减免的后续规则。

  (2)电网中的小型储能设施

  鉴于家用储能设备和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如何利用能源政策支持这一发展趋势,以确保从系统角度优化使用小型储能设施是一大挑战。随着能源转型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小型储能设施是将尽可能多的太阳能光伏纳入电力系统的核心支柱。目前低压电网收费结构采用基于能源价格的收费模式,鼓励尽可能多地使用自发电力。而且,可控消费设备(包括热泵、家庭储能设备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可以享受电网费用减免,有针对性地鼓励使用这些设备以实现电网灵活性改造。

  4、对电网建设费用和电网连接费用进行财税补助

  联邦网络局正在评估是否需要采取措施,对电网建设成本和储能并网成本实施具有差异化的财税补助。其原因是,该行业在不同地区的贡献率存在差异,目前所鼓励的储能区域分布并不能满足整个电力系统的需求。因此,根据供需需求和/或现有或可预见的(电网)需求总量来分配储能容量,并进行差异化的税收补贴将更有意义。

  5、加速电网连接

  BMWK将与行业密切合作,尽快为“加速电网连接”制定相关政策建议(目前正在与行业讨论这些建议),并鼓励和密切监督这些建议的实施。关于储能项目,应该充分考虑以下四个因素:①统一并网技术条件;②简化并网程序;③开发电网容量;④成本透明度。此外,联邦网络局还将评估《可再生能源法》规定的“绿色储能”优先并网规则是否应扩展至所有储能设施。

  6、提升当地社区可接受度

  尽管大型储能项目不会像大多数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那样对景观造成影响,但仍然需要得到所在城市和当地居民的认可。联邦网络局认为,原则上有两种方法可以提高认可度:

  (1)向当地社区分配贸易税收优惠

  BMWK主张根据可再生能源设施相关现行规定修订贸易税法,以便大型储能项目所在的当地社区能够从相关贸易税收中获得更多优惠。

  (2)市政当局对电力储能项目的财政参与

  《可再生能源法》第6条规定,风能和地面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的项目开发商可向装置所在城市申请财政援助,以补贴其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并网过程中设施建设成本。

  7、减少许可程序带来的障碍

  为了挖掘储能潜力,新建和扩建现有的抽水蓄能电站和其他大型储能设施,需要对如何适当缩短和简化许可程序进行评估。为此,政府部门将与业界磋商,讨论应采取哪些措施以及采取的顺序,以便尽可能加快许可审批程序。

  8、确保电网系统稳定

  储能在维护电网系统稳定性中具有支撑作用,需要完善电力储能设施的技术特性和采购程序。通常情况下,有三种方式保障电力系统稳定性对储能设施的需求:①在电网连接规则中引入具有约束力的技术要求;②通过自愿的市场化采购;③将储能作为电网运营商电网要素的一部分。在市场化采购方面,联邦网络局根据《能源产业法》第12h规定了非频率相关系统服务的采购制度,该条款已经包括了黑启动能力的市场化采购。目前,联邦网络局正在开发电压控制/无功功率和惯性储备的市场化采购系统,相关条款将于2024年加入。这将使储能技术得到提升,促使储能设施为电网系统稳定性做出更多贡献,并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储能规模。作为电网运营商电网要素的一部分,储能设施可以在辅助服务方面承担更广泛的任务。

  9、增强电网平衡能力

  联邦网络局正在评估在多大程度上改善环境(通过要求和许可程序),使电力储能在未来能够提供更多的平衡电力。

  10、评估“电网助推器”

  《能源产业法》允许电网运营商在特定条件下仅以电网运营为目的建立和运营电池储能系统。在此法律基础上,联邦网络局已在2019年电网发展计划中确认了两个“电网助推试验工厂”。根据目前的计划,这些项目将于2025年开始运行。输电系统运营商已要求在2023年电网发展计划中增加三个项目,其中两个将用作配电网络中的分散式“电网助推器”。输电系统运营商将在完成分析后提交一份报告,介绍使用首批“电网助推器”的经验,这将为联邦网络局和相关部门评估现有法律框架提供依据。

  11、双向充电的应用潜力

  作为实施“充电基础设施总体规划2”(措施47)的一部分,BMWK正在努力释放电动汽车双向充电的应用潜力,并改善相关框架条件。国家充电基础设施协调办公室汇编了一套具体行动建议,以公平地推广双向充电技术。其中包括一份汽车行业和能源部门的联合路线图,列出了未来几年需要做出的优先事项。

  12、消除阻碍抽水蓄能电站发展的可能障碍

  BMWK正在与业界进行深入对话,以消除阻碍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运营的障碍,努力确保抽水蓄能在当前和未来都能为电力系统做出最大贡献。

  13、加强储能灵活性应用

  BMWK将参考在“气候中性电力系统平台”进行的讨论,加强电力储能作为市场和电网的灵活性选择。在这方面,也应考虑将不同可再生能源技术种类进行并网的可能性。

  14、评估能源系统中电力储能的潜力

  目前,关于电池储能和抽水蓄能需求的假设存在很大差异,BMWK将在《德国能源系统转型长期情景》中模拟一些电力储能需求强劲增长的情景,以分析储能将对能源系统产生的影响。在对这些情景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评估未来如何继续加大对电力储能的支持力度。

  15、整理更新有关电力储能的统计数据

  在能源市场数据库中电力储能设施的数量和容量正在快速增长,BMWK将与行业进行对话,讨论如何预测电力储能的扩张。这一预测不仅应基于相关类型储能所需的发电能力,还应基于是否有额外的系统组件。此外,还应提供更详细、及时的储能数据。

  16、支持电力储能技术创新研究

  德国《第8期能源研究计划》推进移动式和固定式电力储能技术发展,应用研究项目的重点是实现电网稳定运行和实现能源系统更加灵活性的总体目标。BMWK还为研究成果向实践转化提供支持,正评估如何改进以加强对储能领域创新和研究的支持。

  17、促进电池和系统组件的生产能力

  自2020年以来,BMWK一直在资助电池生产和整个电池价值链产能的扩张。并对电池行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除此之外,还在促进电池制造的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通过“电池通行证(Battery Pass)”项目中,为新电池法规中引入的数字电池通行证奠定基础。

  18、深化调查合作

  BMWK将与电力储能部门进行对话,讨论可以采取哪些额外措施来有效补充上述行动计划,以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为此,BMWK和储能部门将建立新的对话形式,以深化长期合作。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