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2024|| 中电建吉林院王震:新型储能相关政策及盈利模式分析-中国储能网
2024 03/28 14:57:22
来源:中国储能网

CIES2024|| 中电建吉林院王震:新型储能相关政策及盈利模式分析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3月10-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指导,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并联合500余家机构共同支持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暨展览会(简称“CIES”)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CIES大会以“共建储能生态链,共创储能新发展”为主题,针对储能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充分探讨,分享可持续发展政策机制、资本市场、国际市场、成本疏导、智能化系统集成技术、供应链体系、商业模式、技术标准、示范项目应用案例、新产品以及解决方案的普及和深化应用。

  来自行业主管机构、国内外驻华机构、科研单位、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系统集成商、金融机构等不同领域的2011余家产业链供应链企业, 53417位线上注册嘉宾将参加本届CIES大会,储能网视频号线上直播11万人参与观看与交流。其中300余家企业集中展示了储能产品,涵盖系统集成、电芯、PCS、BMS、集装箱、消防、检测认证、飞轮储能、液流电池、熔盐储热、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储能全产业链。

  3月10日下午,中国电建集团吉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能源规划研究中心系统处处长王震受邀在储能电站规划与设计专场分享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新型储能相关政策及盈利模式分析》。以下为报告主要内容:

  王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中电建吉林院能源规划研究中心的王震,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在这里和各位同仁一起聊一下关于《新型储能相关政策和盈利模式》的一些见解。我是做电力系统规划专业的,所以相关的分析可能是偏向前期的政策和盈利模式的分析,也可能带一些我专业的偏见,也希望大家能够一起交流和讨论。

  我从三个部分展开:第一,分析一下近年来我国新型储能相关的政策。第二,在这么多政策的激励下,2023年我国新型储能发展取得的成就。第三,在现行的政策和机制下,我国储能电站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新型储能相关政策国家出台了很多,在这里大概做了几个分类,第一,储能规划的相关政策。我个人总结储能规划相关政策是国家和各地说的储能想干多大规模。第二,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政策,以及能源补贴,新能源配储以及电价方面的政策。主要是基于什么样的政策条件,我们可以怎么样干。

  关于储能规划的相关政策。储能的发展离不开我国能源转型的大趋势和大背景,这是简单梳理一下我国从“八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相关政策。从“八五计划”到“十二五计划”,规划里面提到的都是发展新能源,也可以发现从“八五计划”开始积极跟进世界,“九五计划”找到了重点方向,“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开始搞我们自己的创新,探索我们自己的新兴产业。从“八五”到“十二五”也是我国新能源产业逐渐发展和成熟的过程。到“十三五”和“十四五”,我国储能作为当时的新兴产业,也被正式纳入我国的发展规划中。在“十四五规划”中又提到了要谋划和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后面也会有新的产业要替代储能作为当前新兴产业的位置。

  2024年两会正在召开,新型储能首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回顾2022、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还是新能源开发的手段,2022年提到大基地配套调节电源,2023年提到了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2024年新型储能和大基地开发和分布式新能源开发,这两个新能源开发典型模式一起写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新型储能的地位和作用也是逐步被国家层面认可。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和进一步的具体举措,这个政策我也就不详细解释。其中提到加快新型储能发展,重点提到了“以政策环境为有力保障,市场机制为根本依托,技术革新为内生动力”。前面两条政策环境和市场机制可能更多是要靠国家和政府层面来主导。技术革新方面要依靠储能相关的所有企业来大胆、勇敢做一些创新。设计院在这三个环节都有很多的参与机会,未来设计院参与储能也要重点以这三个方面来进行入手。

  国家大政方针引导下,各地陆续发布了自己储能发展目标。据统计,2023年底各个省份发布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总装机规模要接近80GW,其中内蒙古和青海规模规划最大的。右边这个图是网络上的图,看这个图可以看出,西北地区的新疆和西藏地区还是没有明确公布规划。但其实我们知道,新疆和西藏新能源配储要求更高,虽然政府规划没有明确提出发展目标,但是新能源的规划已经说明了储能的发展也是势在必行的。云南地区虽然也没有明确提到,但是在前两年应对气候变化发展规划中也提到了到2025年2GW的发展目标。中部地区的陕西和重庆,也在相关规划中提到了发展目标,可能在2023年底统计的时候这一部分没有完全统计进来。

  储能参与电力市场的相关政策。2023年上半年我国电化学储能电站的充放电情况,每天次数仅是0.58次,这个效率还没有达到过程和相关层面预期。如何能够实现储能价值,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上午很多专家也介绍了储能提醒,这是电力搬运工,这决定了未来搞市场化的发展,才是必然的趋势。国家层面也早已经遇到了这些问题,从2022—2024年国家每一年都会有关于储能入市非常重要的政策。2022年提到了要推动新型储能参与市场。2023年进一步细化要求完善相关的所有细则和相关准则,2024年2月份国家提出要全力完善辅助市场价格机制,这和目前各个省份各自为政,都大胆出台自己的补贴政策有关,这是关于电力市场的国家层面的政策。

  国家政策的激励下,各地也都出台了各自本地关于储能参与电力市场的相关政策,也有以下特点:30多个区域为储能开放参与电力市场机制。第二,市场里面明确储能充放电电价问题,储能充电不需要缴纳输配电费。第三,调峰和调频目前是储能能够提供比较两类主要辅助服务。第四,西北、山东、四川地区辅助服务的服务种类是最丰富的。第五,湖南和甘肃也已经开始为储能提供容量市场。在电力现货市场发达地区,储能参与多个地区现货市场。

  储能补贴相关政策。2023年储能高速发展,离不开各地区储能补贴的相关政策。国内的储能补贴主要分为投资补贴和运营补贴两大类,这是储能企业在投资储能电站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这是最直观的政策,不受未来市场趋势影响,只要做储能,相应的补贴都可以拿到。储能补贴的政策更多地体现的是“各自为政”的状态。

  新能源配储政策,这个政策大家都比较熟悉,大部分省份提出了10%-20%,时长2-4个小时左右的配储要求。有一些地区的政策里面也明确了配储方式不局限在新能源场站侧配储,也可以考虑建设独立储能电站,采取容量租赁的方式。

  储能的电价政策。2021年分时电价机制完善,这里面提到峰谷价差原则上不低于4:1,这一政策为储能电站实现峰谷价差套利提供了极大的机遇。2022年发布的储能参与电力市场调度运行的规定,提到了充电不需要承担输配电费。这一块也是为独立储能电站经济性提供保障的重要政策依据。在国家政策出台后,各地峰谷电价变化非常明显,截至2024年3月,全国最大的峰谷价差达到了1.36元,这个利润是非常可观的。

  储能政策部分进行一个简单的小结:

  在规划方面20多个省份发布了相关政策,2025年目标接近80WG,没有明确提到储能规划的地区,储能发展也是不可忽视的。

  储能参与电力市场,调峰调频是主要的服务形式,少数地区已经开启了储能容量市场。在现货发达地区储能参与现货市场运营。

  储能补贴的政策。投资补贴和运营补贴两大类,也是投资企业要重点关注的,这是最直接的经济效益。

  新能源的配储政策,这可以看出基本上已经成为各地的标配,部分地区在市场化并网规模中也提到了按配储比例进行打分,有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新能源配储内卷的情况。

  储能电价政策,目前峰谷价差是逐步拉大,储能不需要缴纳充电时输配电费,峰谷套利的形式未来是比较好的。

  第二部分,简单回顾一下我国2023年储能发展情况。2023年我国新型储能迅速发展,已投运的装机规模超过了3000万千瓦,主要特点是新型储能技术越来越多元,技术路线是百花齐放,应用场景更加多元,源侧,网侧和用户侧都实现了广泛应用。多地的装机规模超过百万千瓦。

  “十四五”期间的举措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储能试点示范项目跟踪,去年申报了一批试点项目,这一类项目明年工作重点要把这一块工作进一步做好。二是促进新型储能调度运用方面的研究,这可能是电力设计院未来要重点关注的内容,目前对于储能调度运用,设计院对这一部分分析采用更多的是生产模拟,这个方法和目前实际电力系统运行情况不完全一致,这一块可能是下一步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三是组织开展“十五五”新型储能发展需求专题研究,这部分也是设计院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十五五”期间可能有一个重要的变化,除了新型储能以外,一大批抽水蓄能在“十五五”要陆续投产了,抽蓄投产以后必然要和功能、作用类似的新型储能有一定竞争。新型储能与抽水蓄能的整体协调论证,是设计院要在未来几年重点关注和深入研究的课题。

  第三部分,介绍一下储能电站的盈利模式。之前很多人讲过类似内容,我这部分就简单介绍一下:

  储能电站分类,我们主要是从储能电站并网点角度进行分类。一个是电源侧储能,更多的是在新能源场站内和场站一起并网的储能,最重要的政策是2021年国家提到能源企业可以自行购买或者自建调峰能力这一块,目前新能源配储政策也是依据这个文件来的。电网侧储能,现在更多的叫独立储能或者共享储能,我认为从并网点角度都可以叫电网侧储能。这有两个重要文件,一个是关于新型储能发展指导意见,这里面提到了关于储能成本回收纳入输配电价中的机制。虽然这个机制目前没有出台,但是随着国家相关制度陆续完善,这个政策未来值得大家重点关注。2022年提到储能电站不需要缴纳输配电费问题。用户储能,主要包括个人家庭的户用储能、工商业储能和充电桩。初期户用储能在国外发展比较快,近两年发展趋势在国内也是特别迅猛。对于户用储能最重要的政策是2021年的拉大峰谷价差政策,户用储能峰谷套利是其非常重要的盈利模式。

  各类型储能的发展趋势的分析:电源侧储能盈利模式,在新能源侧,优化运行曲线,减少考核,减少弃电。在火电侧,火电和储能结合更好地减少考核或者参与调频市场来获得一定的收益。目前结合前两年我国新能源电站侧配储实际运行情况发现,新能源电站配储比例越来越大,但是也大大提高了新能源场站的建设成本,但其实经济效益并不是特别乐观,在新能源场站侧仅仅是靠减少弃电很难回收成本。山东省2023年8月份提到了新能源侧储能转为独立储能政策,山东省的储能是发展非常快的,出台了这样政策,也说明了在电源侧储能是发展效益并不是特别好,所以才有转型的需求和政策的出台。火储联合调频是目前市场化程度最高、投资回报相对较好的应用领域,配置储能可以有效改善火电机组的调频性能,降低机组被考核风险,增加火电厂调频收益,但也面临着市场规模有限、市场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从设计院的角度来分析,关于调频类的项目,设计院角度很难把这一类问题分析透彻。储能电站参与调频问题可能是未来设计院要更加关注的问题,如果无法分析清楚盈利模式和电网频率的实际特性,这类项目推进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电网侧储能电站,这部分分析以共享储能为例。第一,容量租赁,新能源电站要求配储,很多企业希望通过租赁储能电站模式来实现。第二,辅助服务,目前主要是调峰、调频、参与黑启动这几个方面。第三,储能电站的峰谷价差套利,通过低电价时充电、较高电价时放电赚取价差。结合目前各省份的情况来看,现货市场比较成熟的地区是储能参与现货参与峰谷价差套利,现货市场并不太成熟地区,更多的是以储能电站参与中长期交易模式。但是如果储能只参与中长期交易,获利空间还是比较有限的。在吉林省为例,储能充电价格可能是两毛钱左右,放电电价参照燃煤基准价,也就是三毛七左右。考虑储能效率,如果只是参与中长期,这个盈利空间也是比较有限的。第四,容量电价机制。目前大部分关于容量电价机制并不太成熟,多个省份在研制中。这一块结合近两年典策网储能实际情况,

  电网侧储能的几个观点:一个是容量租赁市场行情远远不足预期,租赁价格仅为指导价50%。储能电站租赁占了很大一部分,如果这部分收益不能保证,独立储能电站收益风险还是很大的。二是辅助服务市场还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调峰补偿费用难以长期持续,国家要规范辅助服务市场价格机制,未来出台高额度的调峰补偿不再现实。调频具备一定的获利空间。但调频存在市场空间有限的问题,随着储能规模的增加,储能调频盈利性将下降。中长期收益不明显,现货交易市场待建成。中长期收益不是特别明显,未来有待现货市场逐步完善,才能够把峰谷价差收益得到保障。容量电价方面,大部分省份还是没有出台,2023年国家已经率先实行了煤电容量电价,储能容量电价未来两年也可能很快出台发布。考虑到未来新能源配储已经成为标配,电源侧储能面临着效率低,收益率回报比较低的情况,随着未来国家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随着我国电力市场化的改革不断地推进,独立侧电网储能发展前景是十分可观的。

  用户侧储能,主要几种模式大家也都比较熟悉,包括峰谷套利,能量时移,需求管理,需求侧响应,电力现货交易以及电力辅助服务几个方面。用户侧储能研究不是特别多,一个是由于国内用电电价不是特别高,尤其和国外相比,电价可能仅是他们二分之一,这种情况下户用侧储能发展相对乏力。2023年,被行业内称为工商业储能元年。随着双碳目标临近,各大企业、工商业积极探索节能降耗的路径,工商业储能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也预示着工商业储能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下面,简单地分析一下吉林省的新型储能政策。2023年5月份吉林省能源局起草了新型储能建设方案的征求意见稿,重点关注支持措施。提到了充电参与中长期交易,放电参照燃煤基础电价,充电可能是两毛钱左右,煤电电价是三毛七左右,考虑充放电效率,一度电盈利在一毛钱左右。此外还提到了辅助服务补偿是五毛钱,容量租赁指导价是337元每千瓦时每年。最后一条提到了电站额外收益要返还给新能源租赁的企业作为抵扣下一年容量租赁费用,这个在别的地区见到不多。最终2023年9月份正式稿件发布,主要的变化体现在保证年调用次数300次以上,征求意见稿提到每度电补偿五毛钱,正式文件中没有提到调峰补偿问题。个人分析是结合国家当时正在研究的规范、统一辅助服务市场相关要求,吉林省发布的时候没有再单独提调峰补偿,而是给了调用次数的保证。容量租赁费用给出指导价在240-270元,跟征求意见稿337元也相差较多。

  目前吉林省能源局要求未来新能源项目基本上要按照10%-15%两小时要求来配套储能,未来吉林省储能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的。吉林省目前正在积极火热推进陆上风光三峡建设,要发展风电和光伏,风电和光伏必须配储,未来吉林省储能市场也是非常可观的。

  总结,2023年国家出台了800多条储能相关政策,政策特别多,但是在梳理相关政策会发现,政策有的会有重复、雷同的情况,也缺少递进性和持续性。这就导致投资商犹豫摇摆,看不清未来的前景。对于我们设计和研究人员而言,政策信息也是十分繁杂,如果仅是靠捕风捉影研究政策必然是研究的不系统、不透彻。

  新型储能应用场景十分广泛,盈利方式十分多元,预测未来火储联合系统、独立储能电站和工商业储能几种场景会发展比较好。储能电站发展对政策依赖性非常强,未来需要中央和各地政府能够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机制。

  我们设计院在储能项目中可以发挥的一些作用:如协助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制定出台相关的政策、制度,发挥智囊作用,提前引领发展方向。在项目策划阶段,要重点开展生产模拟,仿真分析等工作。科学研判项目的储能容量,为投资方做好决策咨询。在项目设计阶段,要注意服务过程中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体现我们设计院的核心竞争力。2023我国新型储能发展是十分令人振奋,2024年面临着更多的未知和挑战,但是我们也相信未来储能行业发展会越来越好,也希望我们各位同仁都能成为历史转型过程中的见证者和创造者,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