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2024|| 东方江峡产投李航:长时储能投资机会-中国储能网
2024 03/28 14:39:53
来源:中国储能网

CIES2024|| 东方江峡产投李航:长时储能投资机会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3月10-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指导,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并联合500余家机构共同支持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暨展览会(简称“CIES”)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CIES大会以“共建储能生态链,共创储能新发展”为主题,针对储能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充分探讨,分享可持续发展政策机制、资本市场、国际市场、成本疏导、智能化系统集成技术、供应链体系、商业模式、技术标准、示范项目应用案例、新产品以及解决方案的普及和深化应用。

  来自行业主管机构、国内外驻华机构、科研单位、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系统集成商、金融机构等不同领域的2011余家产业链供应链企业, 53417位线上注册嘉宾将参加本届CIES大会,储能网视频号线上直播11万人参与观看与交流。其中300余家企业集中展示了储能产品,涵盖系统集成、电芯、PCS、BMS、集装箱、消防、检测认证、飞轮储能、液流电池、熔盐储热、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储能全产业链。

  3月12日上午,东方江峡产业投资私募基金管理(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航受邀在储能资本市场专场分享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长时储能投资机会》。以下为报告主要内容:

  李航:我是东方江峡产投李航,今天我想和大家报告一下我所在的机构,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的赛道——关于长时储能的投资机会。

  先回顾一下长时储能存在的原因。昨天下午在对面的报告厅长时储能专场,有很多专家都引用过这张图,美国加州电网在不同时间年份的净负荷,底下深色的是最近的时间段,上面浅的颜色是早期时间段,可以看到净负荷也就是总负荷减去新能源出力后剩下的负荷,在上午10点在下午4点这一段的净负荷越来越低,越来越不平衡,这个深谷的波形是就是需要长时储能来填补的。我们国家的情况也类似,可以从右图的山东电力现货市场一天内价格变化看出来。

  长时储能需要需要多长时间来发展,看这张图,多专家也说过了,我们看一下,国内现在2020年的新能源装机是25%,到2050年占到75%。根据研究发现,风光占比超过了50%以上,储能的时长率要10个小时以上。我们看国家规划,2023年发布的新型电力系统蓝皮书,把国内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分为了三个时间段,长时储能处在什么时间?更多是2030-2045年之间,特别提到过10小时以上的储能技术取得突破,超过一天的要调节,这是时间的发展阶段。我注意到在蓝皮书里,提到了全球主要经济体,里面提到了美国的时间,是有具体的数。美国在2050年4小时、6小时、8小时储能时长、储能占比分别是34%、25%、19%,2050年全部是4小时以上,这是蓝皮书特意提到的细节。

  去年第一个支持长时储能的政策已经发布了,4小时以上时长,交易费按容量是按2倍标准执行,租赁费是按1.2倍来算。

  这是所有的储能技术路线规模的占比,这是2022年的数据,累计的是抽水蓄能和新储能是二八分,抽蓄占接近80%,新增装机2022年抽蓄是90GW,新型储能是7个多GW,2023年新型储能比例已经超过了抽蓄,装了20多个GW。另外,各种长时储能的项目开始进行了比较大规模的商业示范。

  我给大家报告一下抽蓄、压缩空气、液流、新储能和储热的投资技术要点。首先还是看一下抽蓄,先说规模。根据国家的规划,2021-2025年抽蓄每季新增30GW,从2025-2030年累计新增装机到60GW,这是很大的规模。抽蓄的主要投资设备是20%,设备里面发电那些已经上市了,有很多其他市场的朋友说抽蓄没什么可看的,其实不是,还是有技术方面的,比如说装配的变速机,转子是通过接变流器接入电网的,有更大的调节,转速到10%调节时可以进行提高,达到30%。原来调速的机制主要是进口,从去年开始在肇庆、贵州等储蓄电站,2022年开始建设的,已经有30万千瓦40万千瓦,大家可以进行一下关注。

  抽水蓄能的商业模式可以给各种长时储能提供一些启发。一说到长时储能,很多设备企业包括投资机构都认为可以实现两部制电价(容量电价+电量电价)。给大家讲个故事,我们在这里面是吃过亏的。这张图是抽水蓄能电价模式的发展路线,第一次提电价这个事是2014年,1763号文提出了抽蓄应该按两部制。2014年9月份的时候,三峡集团投资的内蒙古呼和浩特抽蓄电站就已经完工了,并且向自治区申请,一直到了2018年的时候,每年有4个亿的容量费没有地方可以落实,所以2018年的时候抽蓄电站转给蒙西电网。在这前后2016年和2019年的时候,国家分别出台了输配电价的分摊机制,里面特意提出抽蓄电站不属于输配电的投资,不允许把抽蓄电站的成本分摊到电费里,所以就没地方。这里面列的时间轴,红颜色的是利好的政策,紫色的部分是关于电价机制出的一些利空政策。一直到了2021年的时候,发改委才明确抽蓄电价的机制,明确了两部分电价,并且抽蓄电站的成本是要从输配电价里出。怎么核定这个东西,是到2023年才出来,把2025年投运的抽蓄电站和到2025年要投运的,已经在开工建设2025年要投运的一共48座电站成本拉出来取前50%去作为容量电价的标准。到这个程度,48座电站才有数据积累说容量电价是怎么出来的。

  反过来看压缩空气也好,液流也好,去出台容量电价的标准是需要比较长时间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现成的。这张图是公开的数据。大连的恒流储能电站这是国内第一个大型的业流的风电站。2018年省发改委就批了,参照两部制的电价,一直到了2021年这里面提出来说中间多次向国家发改委询问电价政策执行的意见,一直到2021年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2021年到22年的电费是从大连市的财政资金和省里面的新能源资金补贴去出的。

  第二部分关于液流电池。我们技术上比较关注一些点,电池一些叠加的工艺,电极的处理、膜材料、电解液里面的话可以提升因子的溶解度去加一些添加剂去提高变化球活性等等这些技术的改进吧,这是液流电池的关注方向。

  往下我们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金坛的这个电站已经很有名了,23年的时候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他说的是一天调度两次,但是我从电量来反推的话是一天一次,一充一放。压缩空气这一方向主要关注投资的机会是透屏、压缩机、散热器这几大项,这集中像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做的是透平是比较成熟的,系统集成的团队包括清华的梅生伟教授、中科院的陈海生教授等等团队,包括像西安热工研究院只是做二氧化碳的。

  往下看熔岩储热,也是尝试储能站的很关注的一个方向。熔岩储热的几种典型的应用一个是火电厂里面去做热电结合,在工业园区的谷电去做制热。还有就是光热电站。熔岩储热还是一个现在比较蓝海、比较早期的一个状态,竞争还是很不充分,其中东方电气、哈电、杭州的西子节能都是老牌的设备的供应商;在系统的方面像西安热工研究院、西北设计院都是我们关注的一些团队。在熔岩储热技术的角度里面我们现在在做的一些事情包括熔岩罐的一些设计,他这个尤其是蛇形管的加热器然后这个温度中温200-300度中间的储能热材料,包括怎么样更好提高卡道循环的效率变成更好的工质。去冷热电联共去提高效率的一些方法。

  最后一种长时储能方法是氢。这是三峡集团第一批投产的一个氢储能的项目。它是40万千瓦的光伏,年产一万吨的绿氢,用了15台电力槽。氢气主要是用在化工和交通领域,绿电搭配制氢,绿氢是直接用在化工领域里面,也是一种尝试储能的方式他不用说把氢再变成电或者变成热。那么说到氢能的总的行业来说,这个各位专家也知道,国内的氢能还是处在示范的运营期,电池只有5个示范城市群,上游的绿氢还没有明确的国家层面的一些补贴的支持的政策。吐槽一点一个氢能的估值哈,虽然行业项目还处在示范期但是估值是比较高的,投资的风险对于投资机构来说还是积累的有一点高,如果简单粗暴把锂电、燃料电池、车去做对比,燃料电池车大概晚十年左右启动,以国家示范运营比如说锂电池车是十城千辆计划2009年开始的,燃料电池的示范城市运营是2021年开始的,差不多晚的十年时间;燃料电池是作为电动的一种补充,他的规模应该是锂电池的在里面占一定的占比,有人说占十分之一,有的机构说占三分之一,他是一种补充的形式;我们看这个锂电池的当时行业的估值,宁德时代是在2018年上市,在十城千辆计划国家运营启动的第十年才会有龙头上市,市值是500亿,我们做一级市场投资,更多还是看上市首发的市值。现在我们看燃料电池的估值,那么理性的算法就应该去对比十年前锂电池估值的三分之一。比如说如果2024年投资一家未来是龙头的燃料电池系统企业,那么估值应该看2014年宁德时代估值的三分之一,是比较安全的。如果是二线的企业,比如我们看国轩高科,他是第一家上市动力电池企业,2015年也就是示范运营第六年开始上市的,市值34亿。如果我投二线的燃料电池企业,就会按照十年前国轩高科市值的三分之一来预估。

  那么氢能类我们关注一些技术的方向,包括电裂槽,四代的技术我们都有投资,ALK、PEM、AEM、SOEC的。这里面碱性槽是最大规模的,更多趋势是做大型化,系统层面的技术主要是整流电源,全控的整流电源等等,多对一的气液分离器和纯化系统,还有一些核心材料,膜、电极最后是氢能类的下面应用。

  最后一点时间做一点广告,我所在的单位叫东方江峡产投是由两家央企东方电气集团和三峡集团下属的公司合资成立的投资机构,主要就是去围绕股东的产业链去做风光氢储等等的产业投资,其中东方电气是国内最大的电力装备的生产企业,也是大型、掌握多种技术的储能装备企业,比如压缩二氧化碳储能、电化学储能集成、熔盐储能、氢能等都是国内领先的设备生产商。三峡集团主要是在储能的系统应用示范领域里面有很多项目,包括三峡能源在山东投运的第一套百兆瓦级别的独立储能电站这个已经并网运行了接近两年时间,在乌兰察布不有一个风光氢储的示范产业园,这里面有水系钠离子液流、飞轮储能、光热等等示范,可能今天各位同事专家们如果有感兴趣东方电气、三峡这些项目去参观考察合作的,欢迎联系我,我们后面多多交流。

  以上就是给大家的报告,谢谢!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