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能谷董事长吴建斌:未来两年内铅炭电池储能经济性将进一步凸显-中国储能网
2024 03/28 15:59:22
来源:中国储能网

太湖能谷董事长吴建斌:未来两年内铅炭电池储能经济性将进一步凸显

字体:
作者:吴涛

  中国储能网讯:“未来两年内,铅炭电池储能经济性将进一步凸显”、“TWh级时代, 铅碳储能电池将大有可为”、“我们要搭建铅炭电池储能合作共赢生态链”……2024年3月10日,出席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的长兴太湖能谷董事长吴建斌就铅碳电池发展趋势、行业发展面临的困境等多个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长兴太湖能谷董事长吴建斌

“TWh级时代” 铅碳电池市场份额将超50%

  2016年,吴建斌带领硅谷研发团队回国创办了长兴太湖能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整合国际储能领域的核心技术与国内电池制造业的优势,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蓄电池、在线医生和能量管理技术,改善电池系统性价比,延长电池使用寿命,促进了传统蓄电池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以铅碳储能系统集成为起点,经过8年的发展,太湖能谷已经成长为这条赛道的龙头企业。

  谈到当初为何会选择走铅碳锂电池技术路线,吴建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受到化石能源缺乏的掣肘,发展新能源,发展储能就是为了避开化石能源的不足,解决“卡脖子”问题。

  从储能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吴建斌指出,结合马斯克的测算法,我们预测,打造一个“清洁的地球”,世界需要240-300TWh储能,中国需要100TWh储能,这将为各类储能技术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谈到目前占市场主流的储能技术路线锂离子电池,吴建斌认为,资料显示,全球锂资源的含量只够建造10亿辆电动汽车,而中国锂资源仅占全球锂资源的6%左右,一旦南美、澳大利亚等锂资源主要产地受到地缘政治影响,全球供应链断裂,中国的锂资源瓶颈会非常大。

  吴建斌还认为,钠离子电池、压缩空气储能、重力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路线,各有千秋,“经过系列项目验证,我们坚定地选择了铅碳储能电池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资料显示,铅炭电池是一种电容型铅酸电池,是在铅酸电池的负极中加入碳材料制成的电池。作为新型超级电池,铅炭电池融合了铅酸电池、超级电容器双重优势。

  比如,安全性高,铅炭电池主要使用稀硫酸水溶液作为电解液,不会发生热失控、自燃爆炸情况;性价比高,铅、碳资源在自然界较为丰富,原材料成本较低,铅炭电池储能建造成本在0.35元/Wh-1元/Wh左右,相较于锂离子电池,具有一定经济优势;度电成本低、环保,铅炭电池全生命周期环境负荷低,电池正负极材料及电解液均可回收,且回收工艺简单、技术成熟,回收率高达90%;长时性,铅炭电池储能时长超过10小时。

  凭借以上显著特点,铅炭电池已经广泛应用于城市微电网、风光储能电站等多种储能应用场景,还能为电动汽车提供动能,是适应我国能源转型、新质生产力要求的储能技术路线之一。

  “目前产业基础最好的是铅碳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因为两种技术路线都建立起了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吴建斌说,考虑到大储的安全性、资源禀赋、环保性、经济性以及回收价值等多个维度,我们认为铅碳电池系统解决方案具有显著优势。

  吴建斌介绍,中国铅锌矿占全球总量20%,一带一路上的友好国家占了全球的50%以上。中国自己铅量可以建造30多个TWh,如果加上锌,可以达到中国需求量的百分之七八十,然后,适当的引进一些友好国家的铅锌资源,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中国目前铅碳电池的产能全球占比超过70%,从铅锌矿的开采、冶炼到电池的生产、回收,全国有20多个省份有与与之相关的产业链,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供应链。

  吴建斌预测,进入“TWh级时代”的时候,铅碳电池应该会占到超过50%的市场份额。另外,他还认为,水系锌离子电池和锌溴液流电池将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长兴太湖能谷董事长吴建斌

铅炭电池储能经济性将进一步凸显

  “我们预测铅炭电池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有望在两年内基本上可以接近一毛钱左右。”谈到铅碳电池降本,吴建斌向记者介绍,长兴太湖能谷通过构建产业链、供应链、新型材料体系、优化结构设计、数智化装备改造升级以及提升工艺水平等措施加快推进铅碳电池成本下降。

  吴建斌举例说,通过人工智能或者控制技术,长兴太湖能谷能够将第二代技术生产的铅碳电池循环寿命从1000多次延长一倍到2000次左右,使其具有经济价值,长兴太湖能谷在吉林省白城市的第三代生产技术,能够使铅碳电池基础寿命达到3000次以上,成本将大幅下降。

  “长兴太湖能谷独创的电池拓扑熵补偿技术,可将长枝晶老化机理,消解于无形,另外,24小时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可以进一步延长铅碳电池的循环寿命。吴建斌透露,长兴太湖能谷在广东韶关的第四代生产技术,将使铅碳电池基础寿命达到5000次左右。

  “我们的目标是,不算利润,铅碳电池储能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控制在5分钱左右”吴建斌说,目前,长兴太湖能谷做的储能项目经济性都比较好。

  实际上,作为铅碳电池赛道的龙头企业,长兴太湖能谷在铅碳技术开发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其自主研发的TEC-Engine TM技术,构建了普适于各类电化学储能的实时远程监控、运营运维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创建了极其安全、超高经济性(超低成本)和可循环再利用( 99.9%以上)的完整储能产品及系统,大幅提高储能系统的安全性和性价比,打造全方位电力服务智慧能源平台。

  铅碳电池储能经济性与安全性契合了当下市场对于新型储能技术工程化应用诉求,也促成了太湖能谷与多家大型央企、国企达成稳定的合作关系,打造了一批铅碳电池储能项目标杆案例。

  其中,长兴和平共储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由浙江国电投、吉电股份国电投及太湖能谷组成的联合体投资,总投资金额高达约10亿元,规模为100MW/1.06GWh,是国内首个GWh等级的单体储能电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铅碳储能电站。

  吉电股份与太湖能谷等企业合作,在吉林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区打造的吉电能谷铅碳电池生产和废旧电池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85GWh的铅碳电池研发生产基地是国家东北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也是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区首个入园的百亿级项目。

  该项目一期年产 5GWh铅碳电池项目已正式投产,填补了吉林省储能制造产业空白。

谈“内卷”:搭建铅炭电池储能合作共赢生态链

  2023年,储能行业尤其是锂电池储能领域的内卷蔓延到整个产业链,一场行业的“洗牌”战仍在加剧。

  对于这一行业趋势,吴建斌表示,作为铅碳电池领域领头羊,太湖能谷的思维方式决定了赛道会不会内卷。

  “我们采取的办法是,专注搭建铅炭电池储能合作共赢生态链,培养和合作电池供应商,把精力放在集成控制和数字化技术上。”吴建斌说。

  吴建斌指出,太湖能谷能够使电池循环寿命延长50%以上,在此基础上,与上下游供应商或者产业链企业形成战略联盟,大家相互赋能,各司其职、取长补短、利益共享,避免相互同质化竞争和内卷。

  吴建斌表示,目前铅炭类电池产业的竞争比较有序,一旦出现“内卷”的苗头,将邀请产业链企业坐下来,一起商量怎样进行有效的分工合作。

  吴建斌呼吁,储能发展的星辰大海,应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合作、减少内耗,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来引领能源革命,推动零碳文明的发展,为世界能源革命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