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2024|| 深圳南山热电张宗毅:浅谈工商业储能的数字赋能-中国储能网
2024 03/28 14:41:53
来源:中国储能网

CIES2024|| 深圳南山热电张宗毅:浅谈工商业储能的数字赋能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3月10-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指导,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并联合500余家机构共同支持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暨展览会(简称“CIES”)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CIES大会以“共建储能生态链,共创储能新发展”为主题,针对储能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充分探讨,分享可持续发展政策机制、资本市场、国际市场、成本疏导、智能化系统集成技术、供应链体系、商业模式、技术标准、示范项目应用案例、新产品以及解决方案的普及和深化应用。

  来自行业主管机构、国内外驻华机构、科研单位、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系统集成商、金融机构等不同领域的2011余家产业链供应链企业, 53417位线上注册嘉宾将参加本届CIES大会,储能网视频号线上直播11万人参与观看与交流。其中300余家企业集中展示了储能产品,涵盖系统集成、电芯、PCS、BMS、集装箱、消防、检测认证、飞轮储能、液流电池、熔盐储热、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储能全产业链。

  3月12日上午,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和技术创新部副总监张宗毅受邀在工商业储能专场分享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浅谈工商业储能的数字赋能》。以下为报告主要内容:

  张宗毅:各位嘉宾上午好!我来自深圳深南电,深南电上市公司代码是000037,我原来是在电场负责整个电场的经营管理,现在是负责工商业光储充新能源等等项目的技术创新,投资,融资,项目落地等等一些事务,我也希望能够得到我们社会上各方的资源给我工作上大力的支持。

  介绍完两点,我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什么呢?是谈一谈工商业储能的数字化赋能。在这一块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几点思考,在去年我们是14位老师们分享的时候,一直跟我说,好像15分钟的时间,我们分享的时间有点短,今天我就把我的数字赋能的一些思考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说明。说到底我们项目的投运方,好比是开滴滴车司机的一个司机,真正研究更深刻的,更深入的,那一定是我们的集成厂商,它远远比我们的产业应用方更加专业,我把我的思考给到大家,大家能够带着我的一些小思考,小问题,包括我为什么要做工商业储能的数字赋能这么一个题目来给大家分享。带着问题的时候,带着思考的时候,我相信大家再听后面老师们的分享会听得更深入,了解得更透彻。

  大家应该拿到了大会的白皮书,在去年的工商业项目当中,一共是155个,工商业的项目比较小,特别是跟我们的电源侧,电网侧去比较,它小而美,数量就特别多。如何能在众多的工商业项目中去减少我们业主项目持有方的投入,在新的社会发展的情况下,我们就需要新质生产力,给我们工商业储能进行一个赋能。

  我是从三个方面来思考的:第一,工商业储能项目要安全。我们从哪个方面去要安全呢?一个是我们的电芯、模组、PACK、系统,这四位一体的主设备,我们去要他们的安全。我们系统的集成厂商,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云服务,我们的AI大数据等等确保我们四位一体的主设备安全可靠地运行的。我在去年也给大家分享了我的一个2兆瓦左右项目做的经济评价,大约每上升40个充放电次数,能够给我们带来AIR1%的增长,整个设备的安全,就是我们现在投工商业储能的重中之重,除了我们刚刚说到的电芯、PACK包括系统等等,我们随着大家新产品的研发,市场投放,我们还有两个重要的子系统,需要在运营当中去关注。一个是我们的消防系统,特别是在南方夏天的气温特别高,我们的消防系统能不能够安全稳定运行,也是关系到项目的成败。

  第二个子系统是我们的液冷系统,业内人士都非常清楚了解,我们的液冷系统现在从最初的风冷转向液冷,刚开始我们只是针对我们的电芯,冷却做了一些安排,现在连我们的PCS也开始进行液冷系统的一些普及。在这一套子系统当中是我们整个工商业储能相对容易出问题的薄弱点。我第一点给大家思考的是我们的产品,怎么样做到安全、稳定、可靠地运行,源源不断地给我们项目做一个印钞机,来产生我们项目的经济效益。

  经济。安全跟经济刚刚说到的是息息相关的,一旦我们设备不安全了,我们整个设备的利用效率下降了,40次充放就影响一个AIR,安全和经济是紧密联系到一起的。在经济上是怎么思考的呢?2023年说是元年,我非常认同这个说法。在这一年当中我们的设备投资,大概是从每瓦时1.8元左右降到1块钱左右EPC,就赋予了我们工商业储能在更多的省份,在更多具有峰谷价差的场景上去做运用,这是投入的一个成本。

  经济的第二块,除了投入之后,我们还需要运维成本。刚刚介绍到我们工商业储能的项目小而美,但是如果还是按照传统的人海战术去维护我们工商业项目,这样会给我们整个资产持有方带来特别多的成本投入,整个计算下来我们整个项目的经济性就岌岌可危了。业内人士都比较清楚,在整个央企、国企的投资体系当中,AIR六个点是所有项目当中相对红线,只有保证了我们所有项目的AIR收益,我们的投资才会持续、健康、稳定。

  我们的产品怎么样做到便捷。如何便捷呢?我们的工商业储能的建设,设计,包括我们的搬迁,就需要做到方便、快捷、模块化,这样在我们设计跟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节省很大的建安成本。拿南方来说,南方是一个台风天气比较多,易洪易涝的地方,在南方我们的汇流一般是在顶部。如果我们的产品在设计的时候,我们的汇流出现是在顶部,大家应该很清楚,每一个即使是215度电的柜子,我们的高度也是2米左右,这样一个柜子就产生2—3米的建安投入,这些母盘或者电缆投入,对整个项目投入同比一下会有更大的投入出来。

  工商业储能有一个什么问题呢?随着业主的产能变化,它会产生一些用电量的波动,如果我们像模块化的产品,标准化的产品之后,我们通过搬迁到新的场地,快速地接入,这样又给我们原有的项目做了新的赋能。

  我就简单地从安全、经济、便捷,三个方面来思考我们工商业储能怎么样去发展,怎么样让项目更良好地运行。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