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海岛抽蓄今年将实现“近零碳”-中国储能网
2024 03/29 11:49:14
来源:南网储能

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海岛抽蓄今年将实现“近零碳”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目前,我国碳排放中的80%都来自能源,要减少碳排放,如何发展清洁能源是关键。海南“风光”资源丰富,这些绿电供给源源不断,如何才能让这些不稳定的绿电“发得出”,“供得上”,还要“用得好”?

  在距离博鳌100多公里之外的琼中,有着海南唯一一座抽水蓄能电站——琼中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60万千瓦,每年发电量可达10.02亿千瓦时,可为海南节省火电标煤耗16.31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2.7万吨。

  抽水蓄能电站是在夜间用电低谷时,用电将山下水库的水抽到山上储能,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保供,相当于一个超级“充电宝”。

 南网储能海南蓄能发电公司执行董事 张丹:就相当于把电存起来了,随时可以调用,帮助电网顶峰发电的同时,再把“看天吃饭”的新能源发得电输送到千家万户。据统计,电站年均发电量增长了56%,较21年多发出2.68亿度清洁电能,让风没有白刮,电没有浪费。

  电站不仅促进新能源“供得上”“用得好”,还正在打造“近零碳”抽水蓄能电站。通过采用智能照明、优化空调通风系统,加装屋顶光伏,系统性地推进电站降碳,让电站能源供给绿色化,能源消费电气化、交通体系绿色化。

  南网储能海南蓄能发电公司生技部主任 陈伟:预计到2024年底,我们将推动电站生产办公场所碳排放总量逐步降低,据测算,电站每年将节约电能约13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50吨。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