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抽水蓄能电站巡览-中国储能网
2024 03/29 09:27:59
来源:抽水蓄能与储能技术交流

广西抽水蓄能电站巡览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广西,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桂林。山围绕着水,水倒映着山,仿若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光是一个桂林,就已经让人魂牵梦萦。可是,广西处处是桂林。抬头是纯净湛蓝的天空,低头是碧水微澜的江水,远望是奇峰林立的山峰……惬意、舒适。来到这里就像是到了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走在广西的田野里,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绿。如果你想要看最极致的山水风光,一定不能错过广西。

  广西位于云贵高原往两广丘陵的过渡地带,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山地丘陵主要分布在西部、北部和东部,山地以中低山为主,山地地形约占广西总面积的40%,这种地形及河流的分布为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根据公开报导收集、整理的广西已建、在建和拟建的抽水蓄能电站,目前已有7个项目已核准,分享如下:

  一、投运、在建和拟建电站情况

  (1)已投运:暂无

  (2)已核准项目:南宁、贵港、玉林、灌阳、钦州、百色、来宾

  二、主体投资方情况

  (1)南网储能:南宁、贵港、玉林、灌阳、钦州、防城港等

  (2)中广核:百色

  (3)华源电力:来宾、龙胜

  三、设计院

  (1)广西院:贵港,玉林,钦州,来宾、龙胜,崇左,贺州等

  (2)中南院:灌阳、防城港

  (3)中南院和广西院联合:南宁,田东

 四、主机厂

  (1)哈电:南宁

  五、典型电站介绍

  1.南宁

  广西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200MW,大坝采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92.5米;下水库大坝采用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74.5m ;上下库距离2650m,距高比为5.6。额定水头470m。我国华南地区抽水蓄能领域TBM的首次成功应用。目前机电安装已开始,计划2025年投产发电。

  2.钦州

  位于钦州市灵山县,总装机容量为1200MW,额定水头336m,距高比5.11。电站地质条件相对复杂,输水系统采用一洞四机布置,具有输水隧洞洞径大、钢筋混凝土岔管直径大、地下厂房跨度大等特点。

  3.龙胜

  位于桂林市龙胜县,安装4台400MW机组,总装机容量1600MW,是广西装机容量最大、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2023年6月可研阶段“三大专题”报告通过审查。

  4. 贵港

  项目位于贵港市港北区境内,是广西少数建在城市边缘的抽水蓄能电站,可对沿海核电、拟开发的海上风电送内陆及规划北方电源送电南网起到较好的调节作用。电站总装机容量1200MW,装机4台,2023年10月项目通过可研审查。

  5. 玉林

  位于玉林市福绵区境内,安装4台30万KW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KW。电站建成后,将有效促进桂东南区域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消纳。2023年5月可研阶段“三大专题”报告通过审查。

  6. 来宾

  位于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总装机容量1200MW,装机4台。电站额定水头479m,距高比5.5。工程接入广西电网,施工总工期为6年。2023年8月或核准批复,预计2028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2029年4台机组全面投运。

  7. 百色

  总装机容量1200MW,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00MW机组,上、下水库进/出水口水平距离约2406m,距高比8.4。

  8.灌阳

  总装机容量1200MW,装机4台,上下库距离980m,距高比为2.1。额定水头475m。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