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机容量1000MW!河南五岳抽蓄首台机组定子吊装完成-中国储能网
2024 03/29 11:32:04
来源:河南五岳公司

装机容量1000MW!河南五岳抽蓄首台机组定子吊装完成

字体:
作者:肖卫

  中国储能网讯:3月27日,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定子提前43天完成吊装。这是继转轮吊装完成后,首台机组整体装配进度中的又一重要节点。

  定子是抽水蓄能电站发电机的核心部件之一,其通过与转子配合,完成电能与机械能的可逆式转换。五岳电站定子由机座、铁芯、绕组三部分组成,其中定子鸽尾筋共计75根,磁轭冲片单片厚度0.5毫米,总重183.424吨。上、下层定子线棒共计600根,组装后直径9.78米,高4.522米,总重 323.795吨。定子历经29道大小工序、历时137天组装完成,所有安装数据均优于行标和制造厂要求,电气试验均一次性通过。定子起吊采用两台250吨桥机并车通过平衡梁和起吊轴进行,整体吊装总重量约383吨。

  定子吊装精度要求高、难度大,是抽蓄机组安装过程中的关键工序。河南五岳公司联合参建单位成立攻关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学安排施工计划,制定周密安全控制措施,严格落实“三起三落”试吊要求,全面排查主厂房桥机吊装系统隐患,统筹优化人力物力,确保吊装工作顺利进行。

  在吊装过程中,两台载重250吨的桥机吊起发电机定子的平衡梁,平移出工位棚,向机坑方向平稳移动,在4号机组上方时,定子缓缓下降。工作人员在机坑底部严密关注吊装进度,配合调整方向、核对同心度,确保定子准确降落在机坑内预埋的基础上。经过两个小时奋战,定子精准到达预定位置,首台机组定子吊装工作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孟瑾】